——柳州税务部门立足地方发展亮点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很不容易的特殊年份,既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

时势催人奋进,逆境更需有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发展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柳州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柳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主业,克难攻坚,保稳求进,为服务我市“六稳”“六保”大局,为柳州市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了税务力量。

一、紧扣改革发展所需,进一步抓实税收主业

坚守依法治税,把税费收好。认真履行组织税费收入第一职责,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依法依规堵漏增收,保障税收收入与实际税源、经济发展、减税政策相匹配、相适应、相协调。今年1-10月,累计组织市政府口径收入264.7亿元;累计组织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9.7亿元,组织非税收入25.2亿元。

坚定减税降费,把减负抓实。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巩固年”行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工作成效和政策效果,不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服务管理,切实为市场主体减压、纾难、解困,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1-9月,全市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9.8亿元。

坚持创先争优,把队伍带强。构建起以“楠竹税韵”“紫旌先锋”等为代表的党建“四化”和税务文化建设新格局。获得2项省部级和5项县处级集体荣誉,获1项地厅级和23项县处级个人荣誉。在柳州市2019年度“1+4”绩效考评工作中获得综合考评一等次,“三个专项”一等次。

二、紧扣地方发展所向,进一步凸显职能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党委政府。针对党委政府关心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主动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用“税务方案”“税务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共完成分析专报63份,提意见建议137条,获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3份,市、县两级领导肯定性批示38份,获肯定性批示率排全区税务系统第一。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市局参加全国税收分析经验交流会,我局的经验做法得到税务总局王道树总经济师的3次肯定,是与会单位中唯一的。针对党委政府关心的企业“上规入统”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和对比分析,向党委政府提出了4条建议,得到了柳州市吴炜市长的高度评价和表扬。针对党委政府关心的减税降费、疫情等对税收的影响,及时撰写了《柳州市税收大幅下滑的原因分析及应对之策》,提出了“十条”涵养税源、提高收入质量的建议,得到吴炜市长的肯定性批示。

主动纾困解难市场主体。有效服务复工复产,疫情之初,第一时间对柳钢、柳工、上通五等8家龙头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分析,找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精准提出对策建议。我局提出的“增加信贷”的建议,推动了柳州各银行机构支持柳钢发行永续中票、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助力缓解柳钢资金压力。有效解决供需对接难题,复工复产之初,通过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分析企业购进货物取得发票情况,筛选疫情期间在全国范围内购进货物金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名单,按本县(区)域、本市、自治区三级寻找替代供应商,先后帮助广西中源机械有限公司、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有效解决了原材料短缺困难,促成原材料采购达1863.16万元。深入推进“税银互动”。加强银税数据直连,为企业开辟融资借款绿色通道,截至930日,累计促成发放“税银互动”贷款715281.62万元,及时缓解了5805户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勤于添砖加瓦地方发展。服务产业发展。在螺蛳粉行业推广落实“成本法”核定进项税额扣除办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比原方式增加抵扣超3倍,得到柳州市委郑俊康书记的高度肯定。2019年至今新增螺蛳粉相关企业83家,新增投资1.13亿元。推进协同共治。代市政府起草并促成下发《柳州市加强外来建筑税源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行业税收征管和风险应对;积极提请市政府在全市层面全面深化综合治税组织领导、工作协同和数据共享;聚力企业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快速建立起税务、人社、医保、财政四部门协作机制,在市县两级建立由社保、医保、税务及系统开发公司四方人员组成的应急及运维团队,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难题和诉求。服务脱贫攻坚。提出的“结合扶贫攻坚,打造本地化、规模化的螺蛳粉产业链条”建议,被写入《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有力推动产业扶贫,惠及20余万农户;主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近5500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三、紧扣市场主体所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建强“云上”服务团队,让在线服务更贴心。集中骨干力量,优选精英人才,建立全市统一的对外“非接触式”办税云上服务团队,整合电话咨询、微信、QQ、电税客服等多种咨询渠道,统一接入多媒体对外咨询平台,实现语音、图文、视频在线沟通、线上业务受理、远程协助等多媒体交互场景,解决了纳税人在线系统操作问题无法实时互动解决的问题,让线上倾听更有效、互动更有感、推送更有力。今年以来,累计在线答疑超4万人次,制作推送税费减免政策宣传视频36个,纳税人学堂观看人数4万人次。

扩容网上办税清单,让线上办税更便捷。全面推进全区税务系统“非接触式”办税试点,进一步扩容网上办税清单,创新纳税人、缴费人涉税缴费业务分级分类管理,按办理便捷程度由高到低将《纳税服务规范》中的215项涉税业务以及部分依职权高频办理的事项划分为ABCDE类五个级别,通过岗责优化、权限优化、流程优化,使低等级事项步步简化、层层晋级。A类即为纳税人、缴费人全程自主办结事项,由原来62项扩围至95项。试点以来,涉税业务办结平均提速74.27%,到厅现场办理业务量减少63.31%

抓优线下服务举措,让业务办理更高效。推行发票“线上申请线下免费寄递”服务,今年2月份至今已有3053户纳税人享受免费寄递发票超过60万份。推行“无纸化”退税, 7-9月,“无纸化”退税办结1438笔,退税金额4.18亿元,纳税人从提出申请到税款退到账户,最快仅需5个小时,办理效率明显提升。打造示范性“无窗”办税服务厅,把线下办税窗口移到线上,业务通过线上受理资料、线下集中审核办理,实现办理业务不见面、不到厅,全程网上办。

当前,2020年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柳州市税务局将保持咬定青山的决心、背水一战的魄力、攻城拔寨的拼劲,抓紧、抓实、抓细党委政府要求、上级部门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今年税收工作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贡献力量。

回顾既往,柳州税务局每一步前行、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饱含着您的关心和支持,凝聚着您的辛勤和汗水,闪耀着您的智慧和付出,诚挚地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支持国家税收事业和柳州税务发展,与我们共同努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柳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