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大田村村民代保和的危改房火堂边,十几个村民和该村党支书及驻村工作队员围坐在一起,不时传来朗朗笑声。柳州市税务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韦成乐和该村党支部书记云军,正在给脱贫后的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话新的一年奔小康。

广西柳州市税务局自结对帮扶大田村三年来,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大田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修建农田水利设施、硬化村屯道路等公共设施,种植五指毛桃、百亩田螺养殖、高山黑糯米及酿酒等产业,带动全村187户贫困户717人实现了脱贫增收。

“我们村发展五指毛桃产业种植,绿了荒山、富了百姓。我们一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生态产业,在脱贫路上奔小康。”代保和说。

提到“奔小康”,村民代保和感触颇深。他说:“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没有柳州税务作为后援单位倾心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代保和家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父亲和一个孩子常患病,一家5口人的生活担子全压在他一人肩上,曾对脱贫致富失去了信心。柳州税务90后党员、驻村工作队员韦成乐走访了解情况后,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联系农技师给他送传技术,帮他找资金,发展种植。

不到3年,代保和家高山黑香糯种植面积连年扩大,田里间养田螺、禾花鲤,并加入了村里合作社,生活越来越好。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他获得了4.9万元危房改造帮扶资金,盖起了一层90平方米的砖房,结束了一家五口挤在低矮简陋木屋的历史。

村民董锋也高兴地说:“前几天,驻村指导员、税务干部韦成乐帮我在抖音、微信群、朋友圈上发了我家放养土鸡的视频,一下子订购好多。”

安陲乡大田村作为广西柳州市乡风文明行政村示范点,该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养殖、种植、酿酒作坊集体产业,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书云军风趣地说:“以前种出糯米养成鸡,还酿出好酒,但地处大山担心卖不出去,现在好了,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用手机在网上帮我们‘吆喝’,我们的‘土货’就‘飞’到了山外。”

云军幽默的一番话,引起一片笑声。他也跟着大伙笑起来说:“近期,县里的电商团队说要来我们村进行‘直播带货’,到时候我们农民都要学一学。我相信,以后农村、农民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