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为了提升青年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综合发展能力,以“导师带徒”活动为载体,发挥“40”“50”税务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组织选配、思想引导、业务指导、能力提升等方式,对1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实行师徒制传帮带管理,全面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发挥导师带徒在稽查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牵引作用。

组织选配,组建师徒团队

明确重点对象。以团委为牵头单位,针对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对师徒本着“有利于指导、有利于培养、有利于工作”的原则,按照“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通过双向选择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配备师徒对子。

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要求。对职业导师带徒工作制定量化标准,导师每年要达到的“211”培养目标,即指导徒弟承担2项主查案件,撰写1篇案例分析,实施针对性实战演练培训1次。

明确组织形式和结果运用。建立师徒关系,约定培养目标,明确责任义务,并将结对关系在本单位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单位里形成了浓厚的学先进、学业务之风。同时在评先树优、干部调训等方面,向“好师徒”人员倾斜。2019到2020年共成功组建12组师徒团队。

日常指导,传道受业解惑

强调“党建引领”。加强思想上引导,以身作则清风流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种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导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帮带对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单位反映,协助解决,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条件。

强调“实践出真知”。针对年轻干部实践经验不足、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取消过去的授课式培训,提出“实战培训法则”,重点进行基本技能的培训,督促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扑下身子实干来提升能力。

强调“能力提升”。针对年轻干部做事认真细心,但也存在着魄力不足的问题。采取给任务、压担子的方式,通过交办重点工作任务,帮助其独当一面开展工作,最终达到能够独立调处矛盾纠纷,能够独立处理事务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目的。

“导师带徒”活动开展两年来,12名徒弟在各自师傅的精心教导和自觉努力下,渐次成长起来,在稽查业务、行政写作、群团组织等方面不断提升自我,逐渐褪去青涩,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和中坚分子,都能够独当一面,挑起重任,较好地完成各种工作任务,并屡屡获得佳绩,不断为单位争得荣誉,显示了“导师带徒”活动较好的成果。12名徒弟中,10人参加注册税务考试,累计通过18科单科考试。1名干部在“练兵比武”获全市第一名。1名干部被评为市级“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