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更有科技感

“店里购车,车购税扫一扫就办好。”广西贺州市隆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小刘告诉记者,从业5年来,车辆购置税的办税方式和效率持续刷新,从最初客户买车要到税务局缴纳车购税,之后在网上办理,到现在店内扫码办理,减少的何止是跑腿路程,还有时间成本。小刘向记者现场演示了码上办税的流程,仅用时1分30秒。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防东铁路项目部会计刘立松深有感触:“以前预缴税款需要从广西回北京总部,来回一个星期。现在拿着总部出具的授权书就能办,省去了来回奔波,解决了大难题。”

如果说网上办、云上办、码上办解放了纳税人的双腿,那么刷脸办、进厅办则解放了纳税人的双手,带来全新的办税体验。

“走进办税服务厅就能完成身份验证,连身份证都不用掏!”体验了来宾市税务局推出的“无感实名办税”,合山市城中百姓超市办税员覃雪萍竖起了大拇指,她表示:“这样科技感的办税体验前所未有。”

科技赋能给年轻人带来了办税便利,但对于中老年群体,数字技术带给他们的却可能是“数字鸿沟”。个体户陈志庆大爷对此很感慨:“我不懂电脑,每次都是去办税服务厅让税务小妹帮忙申报。”

为了帮助“慢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国家税务总局龙州县税务局安排专家团队值班,对办税有困难的纳税人实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玉林市税务部门今年在每个办税服务厅增设老年人服务专窗,通过与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将社保费征缴、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缴费终端进驻等业务延伸到乡镇、农村,解决农村办税缴费路程远、办事难问题。

“政策直达享”受关注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优惠政策直达享”,受到企业重点关注。

“今年的‘春风’来得正是时候。”岑溪市新闽粤陶瓷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志敏感慨。第一季度是陶瓷出货高峰期,但由于公司技改扩建,购入了400万元的新设备,资金周转压力突增。恰逢岑溪市税务部门组建春风服务队深入企业,“税务人员协调银行,300万元‘银税贷’很快到账,帮助办理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少了当期税负。‘春风行动’带来‘及时雨’,公司压力骤减。”刘志敏说。

“税务部门为企业精打细算,不仅推动企业发展,也带来社会效益。”凤山县双创园车间负责人韦锦界深有感触。他介绍,凤山县税务部门主动做好小微企业、脱贫攻坚重点群体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2020年1月~2021年3月,为园区内企业减免税费400多万元,带动2623名贫困人口增收。

“我们退税额有800多万元,从申请到税款到账只用了1天。”中国有色集团(广西)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陈云飞点赞税务部门的退税速度。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推行留抵退税联络员制,从申请到获得退税,最快40分钟内办结。

服务更贴近纳税人需求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帮解发展难题,“春风行动”让企业家的感受越来越深。

“税务部门全程在线辅导,让企业在重组过程少走弯路。”广西广业贵糖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生活用纸厂厂长杨靖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搬迁到粤桂产业园,正在进行资产重组。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组建了由税务师、公职律师等近1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属税务顾问团,围绕重组业务、程序、流程等,开出税收政策、疑难问题等清单交付企业,全程为企业解困。“在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下,我们的新制糖厂近日已顺利投入生产,年营收预计达4.5亿元。”杨靖说。

“今年的‘春风行动’体现了政府服务从供给向需求导向的转变。”对于税务部门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广西南国铜业公司副总经理杨德鑫也颇有感慨,他认为,无论是“纳税人体验师机制”,还是税务部门越来越靠前、主动、细致的服务,都更注重以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切为导向,不需填写、不需申请、不需跑腿、不需等待的服务越来越多。“税企同心,企业发展大有可为。”杨德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