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理念,围绕“精细服务”这一思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便民办税措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增添新动力。

智慧税务远程服务轻松办

从电话咨询到微信群服务,从“电税小旺”到“税悦通远程视频服务”,柳州市税务部门在拓宽办税渠道、建设“智慧税务”的措施上持续升级,使纳税人从智慧办税的“初体验者”逐步成为“铁粉”。

葛洲坝易普力广西威奇化工有限公司会计黄毅就是喜欢“尝鲜”的一员。“最近,我们通过二维码扫码体验了税悦通远程服务功能,不用出办公室就能和税务部门视频连线,立马就解决了契税申报问题,下次我还要继续体验。”黄毅说。

2021年伊始,柳州市税务部门全新开发上线智能咨询办税系统,可支持纳税人远程拍照上传资料、办理业务、查收结果、操作咨询等服务,将服务资源送到园区、社区、企业和纳税人身边,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也能轻松办税事。

税收红利直达快享解难题

走进柳州费斯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种型号的纸包装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组装配件整齐有序摆放,生产工人有条不紊地组装生产,经过一系列工序后,最后组装成一台台包装机。

公司总经理黄在丹说:“公司发展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去年,公司出口退税近6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6万多元,有了这些政策礼包,公司搞研发的底气更足了,今年公司计划投入200万的研发费用,继续研发先进的包装机,争取完成技改工作,使生产工艺在数年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柳州市税务局除了通过电话微信咨询外,辅导团队还会定期到企业回访,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的涉税难题。

广西两面针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0%。国家及时出台实施中小企业免交社保费政策,2020年该公司获得社保费减免297万元,享受阶段性电费降价减免9.37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公司财务人员李开泽说:“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有针对性,管理员不仅通过电话告知,局领导还下户辅导,确保我们懂政策、会操作。”

首违不罚服务企业有温度

2020年7月份,融安县沙子乡鑫光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变更办税人员,由于工作交接的问题,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接到电话通知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立刻赶到办税服务大厅,以为会受到处罚,但却被告知“首违不罚”。该负责人说:“这项制度让我们体会到执法的人性化和温暖,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当然,这对我也是一种提醒,我以后会注意时间,按期申报纳税。”

柳州市税务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有部分企业不知晓政策细节或者因疏忽大意、工作交接等造成违法,而‘首违不罚’既坚持法治又给纳税人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机会,有利于提高纳税人对税法的自觉遵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