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出要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截至目前,柳州市共有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专注于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化工离心泵等专精产业细分领域,成为提升科技竞争力和产业链稳定性的新支点。为助力“小巨人”快速健康发展,柳州市税务部门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深化税收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小巨人”快速成长、健康发展。

税收政策及时知,精准帮扶解难题

“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一出台就及时给我们做宣传,还为我们企业设置了首席税务服务官,从政策讲解到申报辅导再到减免退税做‘一对一’的税务服务,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到各类税收优惠600多万元,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柳州酸王泵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沈义成感慨地说。

柳州酸王泵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耐腐耐磨离心泵和化工离心泵的设计和开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小巨人”企业,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公司的“酸王”商标获评为广西著名商标。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资金周转压力较大,税务部门了解到公司存在的困难后,由专人与公司对接,从政策宣传辅导到税收优惠的享受实行“全程跟踪式服务”,让公司快速享受税收优惠。据统计,2020年该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1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8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发展负担,增强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信心,加速了产品的转型升级。

“滴灌”服务及时达,涉税办理体验优

“税务部门的服务很及时,帮助我们在汇算清缴时准确快速填报,同时针对我公司实际情况,推送了精准的‘政策大礼包’,大大地助力了企业的发展。”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惠玲表示。

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小巨人”企业,目前拥有基于机器人柔性制造的智能制造生产线1条,是上通用五菱、比亚迪、易捷特等公司的配套供应商,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套,具备成熟的转向系统设计开发、产品测试、生产制造能力。该公司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处于行业第一。今年5月,担任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首席服务官”的高新区税务局干部李国文君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服务,细致辅导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申报,帮助企业准确快速办理涉税事项,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可以安心投入生产、研发工作。2020年度,该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累计1400万余元,其中增值税优惠408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870万元,其他税收优惠122万元。

减税降费及时享,税收助力促发展

“‘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对我们产品的研发创新、更新换代帮助很大。从2020年以来,我们已经在洗涤系统及电泵总成、膨胀箱总成、轮挡泥罩、风管系统等方面研发出了6个新品。同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60多名员工的企业来说,社保费用的减免也给我们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我们将减免下来的费用用于增加公司研发创新人才的工资薪金,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以此留住人才,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创新水平。”柳州市通顺汽车部件有限责任公司会计莫崇柳表示。

柳州市通顺汽车部件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供应下游企业30多家。2020年度,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0多万元,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88.52万元。真金白银的实惠帮助该企业轻装上阵,在市场竞争的“冲刺道”上奔跑向前。

据悉,柳州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结合“小巨人”专精特新的特点,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助力“小巨人”加快成长步伐,高质量健康发展。(刘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