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视察时指出: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我相信,将来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这是总书记对我区壮大地方特色产业的精准指导,是对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嘱托、深切勉励。

     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区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为此,记者再次深入探访柳州螺蛳粉产业,充分感受我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作为、新业绩。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714日,柳州市柳南区河西工业园内的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三楼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每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飞速运转,生产部负责人陈柳锋认真巡查每一个生产细节。本来酷夏是螺蛳粉销售淡季,但目前我们的生产线依然繁忙,日产螺蛳粉3万多袋,各种风味都有。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公司视察后,我们备受鼓舞,干劲更足。该公司董事长陈生满面春风,螺蛳粉产业链上的每一家企业,都应紧密团结起来,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做好产业,合力让柳州螺蛳粉红遍全球。

     据柳州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5月,柳州螺蛳粉日均生产506万袋,累计销售收入76.41亿元,同比增长80.12%;出口48批次,货值约980万元,同比增长132.8%

     独特风味征服舌尖

     如今已成全国网红美食的柳州螺蛳粉究竟发端何处?

     老柳州人回忆,最早的螺蛳粉摊,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末鱼峰山下的路边夜市。后来城市环境整治,这些摊位就搬到了附近的牛奶巷,慢慢成行成市,直至今日通过袋装螺蛳粉走向全国甚至海外。

     螺蛳粉的独特风味,让无数人尝后难忘。1991年夏天,一位北京学子在柳州街边吃了一碗螺蛳粉。30年过去了,已是江苏一所高校教授的他仍记得当年那碗粉的场景和味道:“Q弹米粉,有酸笋、木耳、香菇、腐竹、黄花菜做配菜,老板娘用长铁勺在滚烫的汤锅里把炖得浓香的猪筒骨和螺蛳捞得哗啦哗啦响,一大勺带着螺蛳的浓汤浇进碗里。大快朵颐之后,让人永远记住了这座南方城市。

     随着螺蛳粉店在柳州大街小巷蓬勃生长,螺蛳粉逐渐成为柳州人待客的必呈美味,也成为柳州游子们的乡愁寄托。

     近年来,柳州市因势利导,促进螺蛳粉产品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发展规模化、营销网络化,使其成为畅销国内外的网红食品和城市名片。该市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建设的地方特色馆,开设螺蛳粉网店超过2万家,日销量突破200万袋。袋装柳州螺蛳粉远销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额超3000万元。

     小米粉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产业。柳州螺蛳粉产业2020年已成功实现预包装销售收入、配套及衍生附属产品销售收入、实体门店销售收入均突破百亿元目标。

     现代化生产壮大产业

     如何让螺蛳粉从路边摊、小门店、小堂食的窠臼中跳出来,从街头小吃升华为大产业?柳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发力。

     编制一个规划、讲好一个故事、严格一个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设立一个检测中心。

     2014年柳州大刀阔斧精准发力推出的“‘六个一工程,至今仍让螺蛳粉产业的拓荒牛们津津乐道。

     该市先后出台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在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基地建设、品牌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方位扶持螺蛳粉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发展。

     速食袋装螺蛳粉生产技术成为首先被聚力攻破的难题。螺蛳粉企业通过研发创新,不仅提升了米粉制作工艺,还建立了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生产全流程标准化生产线等。2016年至今,全市共申请了45件科技创新专利,为袋装螺蛳粉工业化生产铺平了道路。

     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六个一工程直接催生的龙头企业之一。早在2014年,螺状元公司的创建团队就与四川大学卢晓黎教授建立核心研发小组。经过无数次攻关,终于突破预包装60天到180天的保质期。此后通过不断技改和设备优化,到今天已实现日产25万包的产能。如今螺状元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

     “没有工业化理念的推动和企业的克难攻坚,就没有柳州螺蛳粉产业今天的强大。该企业负责人刘清石感慨。

     注入文化内涵塑造品牌

     力争成为柳州螺蛳粉第一品牌。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汉霖不止一次对记者表达雄心壮志。

     近些年,螺霸王公司一边完善螺蛳粉原材料全产业链建设,一边致力于品牌打造。202010月,该企业邀请当红明星代言,成为柳州第一家邀请明星代言的螺蛳粉企业。今年330日,螺霸王公司还与湖南卫视达成深度合作,将螺蛳粉搬上荧屏,向海内外吃货开展品牌和文化输出。

     酒香也怕巷子深。柳州全力打造柳州螺蛳粉品牌形象。20187月,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为柳州螺蛳粉柳州造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柳州市启动国际商标注册工作,向44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柳州螺蛳粉国际商标,截至2020年底,已成功在1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品牌保护。此外,该市还通过开展优质品牌评比活动,形成了好欢螺”“嘻螺会”“螺霸王等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螺蛳粉品牌。

     文化内涵是品牌战略的灵魂。柳州市深度挖掘螺蛳粉的历史文化渊源和背后的故事,鼓励柳州螺蛳粉文化产品开发制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为扩展螺蛳粉文化内涵,树立品牌形象,柳州市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精心编撰出版《柳州螺蛳粉》丛书,制作宣传片,着力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点建设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柳州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美食文化街、螺乐园主题乐园等,设计制作螺蛳粉玩偶和卡通形象,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螺蛳粉所蕴含的丰富而独特的地域性餐饮文化特质。位于螺蛳粉产业核心地带的柳南区,正在加速建设螺蛳粉主题乐园,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