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日上午10时,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小山村礼节屯。炽热的阳光下,村民韦伍次与家人正忙着将一穗穗颗粒饱满的红小糯高粱剪下装在筐里,运到家门口的大棚下脱粒,这个本地品种的高粱在旱地里一年可以种两季,都不用怎么打理,每亩可以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下半年我要把家里4亩地都种上红小糯高粱。他说。

     正在一旁查看收成的农艺师兰生葵正是柳州红小糯高粱的育种人。他告诉记者,已经有好几家螺蛳粉厂在用这一本土品种的高粱生产螺蛳粉,很受欢迎,我们要在柳江区推广种植5000亩,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

     已经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的红小糯高粱,只是跻身柳州螺蛳粉产业链前端的本土材料之一。

     如今,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带动了5500多户贫困户约2.8万人实现脱贫致富。其中关键在于螺蛳粉产业的原材料本地化战略。

     “公司一直致力打造原材料本地化,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作为柳州螺蛳粉的龙头企业,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汉霖对如何带动本地农民共享产业红利胸有成竹,我们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原材料基地的布局上,优选经济条件较差的村屯。

     去年,螺霸王公司在鹿寨县东北部拉沟乡关江村布局了7000亩竹笋基地。关江村村民世代以林下经济为生,螺霸王公司入驻后,村里建车间、收竹笋,所有酸笋全部实现专供,拉动村民年收入从不足万元到4万多元。目前,该公司通过建立标准化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吸纳了1000余人就业,产业链上农户户均增加收入超3万元。

     “当前,螺蛳粉产业发展迅猛。鹿寨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表示,我们重点种植竹笋和豆角等,为螺蛳粉提供原材料。

     育出12个原材料基地

     713日,在鱼峰区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的白沙镇白沙村太平屯,村民们正在忙着收割竹笋运往酸笋厂。

     依托螺蛳粉产业种植竹子的红利很让当地村民惊喜。我们6月初就开始挖笋,一亩大概能挖上万斤。白沙镇的千亩竹林里,陈君用铲刀快速切割,用手一掰,一根鲜嫩硕壮的竹笋便沉甸甸地躺在手中。他种下的10亩多竹林,如今每年可以稳定产出近5万公斤新鲜竹笋,按每公斤2.4元计算,年收入可超10万元。

     鱼峰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绿色标准化生产。建立了区、镇、村三级书记抓、处级领导挂点包村、镇村干部包屯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意见》《螺蛳粉原料产业补贴方案》等系列政策,引导白沙、里雍两镇农户退桉种竹,参与豆角、辣椒、木耳、香葱、螺蛳等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养。目前,该区已经建成螺蛳粉原材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300亩,辐射带动两镇发展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养面积3.7万亩。

     以预包装螺蛳粉生产加工为核心,柳州螺蛳粉产业已经初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全市有12个认定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种养规模超过50万亩,涉及螺蛳、水稻、豆角、竹笋、木耳等农产品养殖种植。

     致富故事说不完

     百乐村百乐屯村民黄继华种植了100多亩竹子,生产加工螺蛳粉原材料酸笋,年收入20多万元;山湾村界山屯的覃玉鲜把家里约3.5亩土地流转给基地养殖螺蛳,自己又在千亩螺蛳养殖示范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租金加工资,每年有3.6万元收入……在柳州市柳南区螺蛳粉小镇,当地的干部和乡亲们有说不完的致富故事。

     螺蛳粉小镇位于柳南区太阳村镇,核心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6亿元。近年来,柳南区委、区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有效融入螺蛳粉特色小镇建设。2019年,以螺蛳粉小镇为核心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验收,同年螺蛳粉小镇成为国家级AAAA景区,上等山湾百乐旅游示范带入选柳州市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2020年,柳南区螺蛳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柳南区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约2.6万亩的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基地。目前,螺蛳粉小镇种植甜竹笋近1万亩、豆角1000亩,养殖螺蛳1000多亩。辖区企业中粮公司、鑫粮集团生产的米粉及柳州市特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酸笋均占市场三分之二份额。围绕螺蛳粉全产业链,目前已形成一区一镇多基地发展格局,持续向周边地区供应竹苗、螺种、木耳菌棒等种苗,成为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