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24日,柳州市委常委会向全市吹响冲锋号:到2025年,柳州市螺蛳粉全产业链要力争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

     “900亿元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预包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超30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超300亿元,柳州螺蛳粉实体餐饮店实现销售收入超300亿元!”716日,柳州市商务局局长杨志刚说起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900亿元目标时,信心满满。

     瞄准900亿元大产业

     共同畅享900亿元螺蛳粉大产业的美好未来!”714日中午,在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这句响亮的励志语。

     陈生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该公司迅速进行战略部署,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5%左右。我们把四大板块做强:线上的电子商务﹑线下的商超KA渠道、实体店的堂食渠道和新媒体直播,然后争取上市,争做柳州螺蛳粉界的标杆。” 

     “900亿元不是梦想!谈起螺蛳粉的产业目标,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清石颇有底气,螺状元的新产业园建成后,依托各大商超平台及网销平台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与各大院校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一定会迎来大发展。

     完善产业链条,已经成为柳州市政府和各大螺蛳粉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该市为螺蛳粉产业提供扎实的配套支撑,通过激励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工艺改进、设备改造,柳州螺蛳粉企业实现了自动化、规模化生产。

    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洛维产业园是柳州螺蛳粉产业提升的典范。该企业一期投资1.5亿元,建成8万平方米车间,日产达150万包,生产线全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成为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展示窗口。

     技术创新铸就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日益强大的竞争力。714日上午,柳江新兴工业区内,自动化生产线的机器人从理料线将螺蛳粉料包整理好后,输送到视觉识别区域,由视觉识别系统识别料包状态及位置,发送坐标至机械手。机械手拾取,转运至料仓,再由料仓投料进入螺蛳粉包装袋,然后自动进行封口、打码、检测。

     “我们的4条智能生产线是今年5月投产的。设备可自动识别螺蛳粉配料包,保证螺蛳粉每个配料包齐全不漏料。广西美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莫勤吉自豪地告诉记者,智能生产线是公司自己研发制造的。原来的人工生产线需要15个工人忙碌,现在只要两个人操作。

     “四严尺度贯穿全链条监管

     隔着玻璃窗,可以看见化验员梁思思正在聚精会神地做菌落总数的检测。美吉公司品质主管王琳菊告诉记者,他们共有13名工作人员在严把质量关。实验室会对每一批产品的菌落总数、霉菌、大肠杆菌、水分、过氧化值、酸价、二氧化硫、总酸、酸度、盐度、亚硝酸盐做严格的检测。从原料验收到熟制、内包、外包,都有人在日夜严守。质量就是产品的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

     柳州的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一直把产品质量视为螺蛳粉产业的生命,全力把好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关,切实保障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在鱼峰区和柳南区的螺蛳粉产业集聚区内建立了质量检测服务站,免费为企业提供米粉酸度、亚硝酸盐和过氧化值的检测,对原辅料中二氧化硫、农残、兽残、吊白块快速筛查,同时向园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和检验技术培训,铸牢螺蛳粉品质安全防线。

     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检测包括主产品、原辅料、上游种养农业类、食品包装材料、食品添加剂、标签、营养成分及有毒有害物质等九大类别、2303个项目的参数,涵盖国家、部门及地方各类标准806个,基本覆盖整个产业链的检验需求。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督、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四严尺度贯穿于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

     “螺蛳粉+旅游大放异彩

     如今,去柳州品螺蛳粉、看螺蛳粉产业,已成为一道动人的风景。

     今年壮族三月三节后,一批流连在柳州的贵州游客意犹未尽。417—19日,他们在柳州市区的螺蛳粉产业园、螺霸王生产线和螺蛳粉文化展示馆、柳州多个螺蛳粉美食店,全方位体验和品味柳州螺蛳粉文化和发展过程,这趟螺蛳粉的舌尖旅游让人心醉。来自贵州凯里的杨春香女士对柳州独特的饮食文化和用工业理念做强螺蛳粉产业感慨不已。

     螺蛳粉旅游,让柳州螺蛳粉+”产业大放异彩。2020年,该市螺蛳粉文化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2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7亿元。

     今天上午,已经有600多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路线到我们车间参观学习。”714日下午,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接待工作的朱柳婷向记者表达了抑制不住的喜悦。

     为了增强游客对螺蛳粉文化的沉浸式体验,螺霸王公司专门打造了两层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以螺蛳粉为特色主题的自助体验馆和螺蛳粉特产超市。螺蛳粉之旅是集文化旅游、产学研合作、体验于一体的独特行程,是柳州工业旅游向世界展示城市名片的又一个新窗口

     螺蛳粉旅游,必将加大柳州螺蛳粉润物无声的品牌效应。这将倒逼各大企业更加注重生产线规范化、现代化建设。”“螺霸王公司负责品牌策划的副总经理谢门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