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广西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扶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推动广西制造迈向广西“智”造。

近日,广西税务部门统计的2020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去年广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享受科技财政奖补的1308家企业研发投入超85亿元,科技创新生态虹吸效应显著增强。去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2803家,同比增加414家,同比增长17.33%;瞪羚企业总数达107家,同比增长15.1%。

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红土镍矿冶炼到镍铬合金宽板冷轧成品全流程覆盖的不锈钢企业,产品涵盖工业、电子、食品等多个领域,生产规模在国内不锈钢企业中居前三位。

为加速企业创新发展,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管家”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专属服务,精准做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并针对产品研发投入送上“一揽子”税惠解决方案,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近3000万元,今年我们预计享受税款减免超1亿元,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了!”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刘壮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今年6月份,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广西首卷“手撕钢”正式发布,厚度为0.3毫米的宽幅超薄精密不锈钢也成功下线并实现量产,填补了广西不锈钢精密领域的空白。

“精密不锈钢的投产,为企业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产品附加值每吨可再增加约1500元。”刘壮告诉记者,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下一步将集聚研发优势,力争攻下更多关键技术。

今年以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抢抓国内市场持续向好、国际市场复苏带来的发展机遇,持续开展工艺优化和技术攻关,推进产品与技术升级。今年上半年,其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良好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海外业务整机销量同比增长八成,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在柳工创新发展的同时,柳州税务部门的支持也一路随行。据统计,去年柳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077万元,今年上半年收到出口退税款9182万元,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扶持,为柳工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是广西铝加工龙头企业,不久前,企业的重要科研成果“一种船用耐蚀高镁铝合金板材的制备工艺”荣获广西科学技术二等奖。目前,南南铝加工已将该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并通过中国、美国、挪威、英国、法国世界五大船级社认证,为国内外多家船厂进行大批量供货,实现了产研有效对接。

“长期以来,公司在高端铝合金科研上深耕发力,投入了大量财力人力,经营成本较高。好在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去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92万元,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488万元,政策红利的支持是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南南铝加工财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攻克行业技术难关,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