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正在品尝柳州螺蛳粉。张娴君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的一道特色美食,从街边小食发展到如今产值百亿的特色产业,实现了从小米粉到大产业的突破。近年来,柳州市以工业化理念推进传统饮食螺蛳粉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为帮助螺蛳粉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柳州市税务部门为螺蛳粉产业开出“柳州方案”,助力“舌尖上的产业”香飘更远。

在广西柳州市的一家螺蛳粉企业的工厂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将螺蛳粉装袋。张娴君

一碗风味独特的螺蛳粉,离不开品质优良的原材料。由于螺蛳粉生产需大量花生、萝卜、豆角、木耳等农产品原料,从农户手中购进农产品难以获得发票,这导致螺蛳粉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和成本列支困难。

为切实解决螺蛳粉行业存在的“高征低扣”、增值税负担较重等问题,柳州市税务部门用活、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成立螺蛳粉税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全面测算原材料成本,最终形成了“成本法”核定扣除的“柳州方案”,即推行“柳州市螺蛳粉制造行业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实现了企业购进农产品进项税额“应抵尽抵”,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由自治区税务局出台的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为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营负担。” 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说。

一名主播在螺蛳粉企业生产现场进行直播带货。张娴君

数据显示,自2019年8月在螺蛳粉制造行业推行“成本法”以来,截至2021年5月,柳州市税务部门累计为螺蛳粉企业抵减增值税进项税额5850万元。今年上半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91.18亿元、增长82.65%。(张娴君 陈廷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