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精准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主动服务蔗糖产业发展,不仅助力看好“糖罐子”,更使产业发展红利惠及广大蔗农,让“甜蜜事业”更加甜蜜。

  完善“产业链”,助力蔗糖产业绿色发展

走进位于广西南宁的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糖厂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中,鲜香甜蜜的蔗汁从榨汁机里流出,蔗渣被分装运往发电厂,蔗叶则混合滤泥变成了滋养土地的肥料……

图为税务人员来到南宁市武鸣区香山糖厂开展税费减免政策辅导和调研走访,确保企业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李赞摄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帮助下,我们构建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体系,让甘蔗‘浑身都是宝’。”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女士说。

在传统制糖厂,完善蔗糖废料产业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选派骨干组成业务团队“望闻问切”,为企业全面梳理增值税及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方面税费减免。2019年至今帮助南华糖业享受到280万元的税费减免,让企业可以把节省的资金投入到工艺研发和设备更新中。

如今,甘蔗加工成优质白糖、红糖流向市场;蔗渣可制成书写用纸和日用纸巾,也能用于发电;发酵废液和制糖过程中产生的炉灰滤泥组合成有机肥滋养农田,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丰收”。

在被誉为“中国糖都”的崇左,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8亿元建设的精制糖综合能源循环利用项目正在不断运转。

“得益于国家在税收方面的大力支持,集团连年加大技改投入,2020年和2021年在生产设备和环保设备更新升级上投入了625.58万元,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邓春红表示。

2020年至2021年8月,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已享受各项税费减免2397.24万元,其中节能环保政策减免222.94万元,政策税费红利正成为催动蔗糖企业走绿色创新之路的“助推器”。

图为临近榨蔗期,税务人员主动上门问计问需蔗糖加工型企业,为蔗糖产业循环经济提供税务支持。张晓雅摄

  保住“钱袋子”,扶持乡村经济发展壮大

山下层层瓜果架,云间烟火是人家。走进广西玉林博白县三滩镇,郁郁葱葱的甘蔗正茁壮成长。三滩镇作为广西黑皮甘蔗生产地之一,近年来持续推动甘蔗化规模种植,现在已拥有超过3.7万亩甘蔗林、12家甘蔗农业合作社,为超过1万名蔗农提供就业岗位。

正在给甘蔗除虫的博白县劲隆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吉介绍:“这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合作社越做越大,除了农产品税费减免政策,手机APP掌上办税、发票邮递上门等便民服务,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让我们能心无旁骛地把企业办好。”

如今,劲隆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长为自治区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

产业兴则乡村旺。为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玉林税务部门精准施策,通过“一企一策”,不仅帮助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还提供“一对一”“面对面”定制税收服务。陆川县大桥镇大垌村村民合作社负责人吕汉球说:“税务部门的针对服务,不仅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政策优惠,还辅导我们通过‘诚税易贷’获得专项发展贷款,大家的钱袋子也随着企业发展鼓起来。”

通过税务干部走访辅导,2021年该合作社享受各项税费减免45万元,12户农户通过“诚税易贷”获得专项发展资金42.5万元。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陆川县大桥镇大垌村村民合作社越办越红火。

图为税务干部到甘蔗生产基地了解甘蔗生长情况,为合作社发展出谋划策。刘韬摄

  聚焦“办实事”,提升制糖民营企业活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解决企业发展最关心的问题,广西各级税务部门结合实际出实招、办实事,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在柳州,针对蔗区企业因财务力量薄弱,员工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操作不熟悉的问题,当地税务部门派出业务骨干团队提供上门服务,通过现场“纳税人学堂”等方式,指导蔗区企业员工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帮助企业专心发展。

“税务人员专程过来辅导我们完成清缴,我拿到了3604.58元的退税,我的心就像吃到甘蔗一样甜。”广西糖业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蔗区管理人员韦超练笑着说。

在来宾,为进一步精准施策,税务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政策辅导专家团”,通过税务“云课堂”走进制糖企业,为全市7家制糖企业及蔗糖相关产业链公司的财务人员送来了增值税、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制糖企业关心关注问题的讲解。

“感谢税务机关上门辅导和税务‘云课堂’,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懂政策、享优惠,仅2021年上半年已享受到了121万元的税收征前减免,企业发展活力十足。”广西湘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吴艳群说。

“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服务永不止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局长吴云表示,广西税务部门将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己任,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实事,用好税收力量为市场经济注入鲜活发展动力,助力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