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和“芯片”。2020年以来,在柳州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等多方努力下,一副“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生动画卷正在柳州徐徐展开。

乡村小路背后的大文章

2022年初,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国家森林公园,30余名苗族同胞按照当地特有的风俗,为一条乡村小路举行简短的开通仪式。这些村民来自安陲乡乌吉村,该村是柳州市税务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

“山路十八弯”是驻村工作队员进村第一天最深刻的印象,交通不便是一直以来严重困扰乌吉村的问题,村民只能被迫将背井离乡外出务。2015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接近44%。2021年,柳州市税务局三名驻村队员和村“两委”集体商议,要将这条乡村小路修成水泥路。方案商定后,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多方筹措资金5万元,经过群众积极投工投劳,顺利修通了这条约1.5米宽的水泥路,打通了这条乌吉村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之一。

“乡亲们每年光上山采笋一项就有25万斤,有了这条路以后,摩托车就可以通行了,稻谷和竹笋再也不用肩扛了。每年我们可以一起可增收70多万元,这5万花的真是太值了!”在开通仪式上,村民杜世文算着这笔他口中的“良心帐”激动地说。

目前,乌吉村初步形成了杉木、茶叶、重阳笋、食用菌、中药材、禾花鲤鱼及鲟鱼养殖等乡村特色产业,这条小小的乡村产业路也成了乌吉村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据了解,在政府部门最新制定的乌吉村打造乡村观光旅游产业规划中,该条路作为元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观光步道的一部分,使得游客平均上山时间缩短一小时左右,带来了多重效益,实现了产业增收与旅游发展无缝对接。

小龙虾带动大产业

“按照成熟的程度,这些小龙虾已到了可以上市的季节,今年小龙虾长势良好,产量肯定比去年更高。”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莫贵发欣喜地说。

柳州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莫贵发驻村以来,柳州市三江县税务局对口帮扶归斗村,发挥税务局的后盾力量,主动对外联系,积极为小龙虾寻找销路。近两年,归斗村通过搭建“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委托经营、合作经营、土地租金等多种方式进行,带动了归斗村脱贫攻坚的势头。目前归斗村已经建设有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30亩,亩产值15000元,年收入40多万,大力为村民,村集体经济创收,同时推动村子观光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2020年,归斗村实现贫困户100%脱贫,退出贫困村行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柳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发挥“银税互动”作用,积极扩展“线上”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相信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各级部门的群策群力,乡亲们的勤奋努力,乡村振兴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光明!(覃澜馨、张国帅、莫贵发、陈余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