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手工作坊”到智能制造工厂、从“零基础”攻关到大国智造,在“专精特新”企业大胆创新的发展之路上,广西税务部门紧跟企业发展需求,以“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税惠落地,增强研发底气

2021年,国家“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提升创新“续航力”。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创新生产的关键,而税费政策让我们的创新研发信心更足,步伐更稳。”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何跃军说,2021年公司累计享受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减免近72万元,其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约40.6万元。公司产品从研发到量产的速度大幅提升,这得益于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辖区“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税惠政策宣传辅导,问计问需于纳税人。林鼎博/摄

“我们公司每年都会维持收入4%以上的研发投入,但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本较高,好在有国家政策支持,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36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减免税款37万元。”广西中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黄瑜佳说。

“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为公司脚踏实地谋主业、搞科研提供了强大的底气。目前,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持稳定器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廖易仑介绍,自公司成立至今,桂林市税务部门共为其办理减免税1.15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1.5亿元,有力助推公司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政策赋能,厚植发展优势

“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新的项目建设中,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广西万仕智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常林介绍说,近两年来,公司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累计达1427.28万元;此外,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38.18万元。

图为桂林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专精特新”企业,了解企业出口贸易情况,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杨凌/摄

“跨界合作开展以来,我们的销量大大地增加了,目前每个月都要准备50多万包六堡袋泡茶。”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燕开心地说道。为扩大产能,该公司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资金购进生产设备,对制茶工艺进行了技术革新,结合传统制茶工艺和现代科技技术完成了茶业制造流水线的研发及改造。在梧州市税务部门的精准政策辅导下,该企业累计享受了15.6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37万余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增添了发展动能。

服务护航,助力转型升级

近年来,广西各地税务部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个性化水平,让好政策更快落地,直达市场主体。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柳江区税务局派出业务骨干团队为“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退税减税政策宣传。郑永忠/摄

在广西南宁,税务部门组建“红绿灯”青年党员专家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不确定性问题,实现税收优惠从“事后管理”到“事前服务”,从“不确定性”到“明确清晰”,从“不敢享”到“放心享”的转变。在广西河池,税务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周”“优惠政策落实周”“政策落实改进月”活动,深化政策宣传和落实落细,并且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企业间相互学习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广西北海市,为了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除了指派业务骨干提供专人一对一指导等线下贴心服务外,还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办税“直通车”服务,建立了微信“专精特新”涉税小专列,确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结合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减流程、减时间、增服务、提效能上持续用力,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应享尽享、应享易享、应享简享优惠政策,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成为拥有“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税务力量。(谭飞陈廷雄 韦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