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实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柳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他清廉单元建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全市各级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全市清廉机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铸忠诚、守纪律、勇担当、强执行”专项行动,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以高质量机关党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柳州机关党建”从即日起开设“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对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集中展示,打造清廉机关建设品牌,推动清廉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营造机关带头、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柳州市税务局以税政清明、税干清廉、税风清朗为目标,实施“铸魂、建制、聚力、塑形”四大工程,打造“清廉柳税”廉洁文化品牌,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柳州税收现代化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实施“铸魂”工程,廉洁文化内化于心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列入党委会议“第一内容”,纳入干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探索形成“争、真、实、廉”为内涵的“清廉柳税”文化,即:弘扬争先的传统、保持真善的品质、倡导务实的作风、坚守清廉的底线。将“清廉柳税”内涵融入到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作为新招录公务员廉洁从税教育第一课,依托“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把廉洁要求贯穿于日常教育管理中。


实施“建制”工程,廉洁文化固化于制


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承接广西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试点工作,将监督从各级“一把手”延伸到一线征税收费人员“神经末梢”。构建无死角的风险防控机制,聚焦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制定《柳州市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制度操作指引》,完善“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内控体系。针对现金税费征缴、二手房交易等高风险业务,新建制度10个、完善制度25个。构建无盲区的精准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推进纪检智慧监督试点工作,探索数据赋能工作新路径。


实施“聚力”工程,廉洁文化外化于行


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为螺蛳粉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00余个、办实事189件,助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探索“党性锤炼+为民服务”常态长效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开展“党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提升”等党员攻坚克难活动。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促进,以柳州市“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严格规范税务干部与企业交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压茬推出14项便民惠民新举措。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持续纠治不正之风齐发力,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整治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报”等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15个、辞退劳务派遣人员3人。


实施“塑形”工程,廉洁文化承载于物


在全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在“清廉柳税”文化总品牌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区)税务局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出“苗税先锋”“税月如歌”“蓝水滴”“呦呦鹿鸣”等15个子品牌,开展“榜样的力量”、事迹宣讲等活动32场。在机关大楼建设清廉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现有的“税廊、税苑、税厅、税馆、税办、税窗”六大阵地,建成集“宣、展、教、用”于一身的“清廉柳税”文化阵地,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廉洁宣传教育。将“清廉柳税”品牌标识和廉洁警示语打印在办公用品上、投放到办公电脑桌面和屏保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2021年以来,柳州税务系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省部级集体和个人荣誉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