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好,不负韶华。近期,广西柳州市税务部门各级团组织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实践活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税务干部奋斗的新姿态。

学思践悟新思想,贡献青年智慧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柳州市税务局团委积极响应号召,打造“税青说”“青年大讲堂”品牌,推动青年干部常态化投入练兵比武活动中,在以考促学中练就本领,在学深悟透中积蓄青春力量。

税务青年干部踊跃参与柳州市税务系统“青年大学习”专项知识挑战赛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通过淘汰赛、决赛比拼角逐出一、二、三等奖。荣获比赛二等奖的柳南区税务局代表选手计行意表示,“学赛相长,学用相进,此次比赛让我对党史、团史、民族团结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坚定我们青年团员高举团旗跟党走的决心。”

此外,柳州市鱼峰区税务局团支部开展“青春有我,‘鱼’众不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柳南区税务局精心组织“紫旌税阅:朝夕悦读,不负韶华”读书月活动,以读书铸忠诚,以学习增智慧,激励青年干部继续将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根植税务一线。截至目前,柳州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考取“三师”28名,入选全区税务系统“千人人才”库123名。

青春闪耀税宣路,展示青年风采

悠悠三十载,浓浓税宣情,回望砥砺前行的税宣岁月,在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中,青春的热情始终飞扬在税宣一线,交织成税收宣传月成长发展的美丽画卷。

柳州市税务局团委推进“百团讲百场”行动,依托腾讯会议、钉钉视频等“非接触式”形式,为每一名税务青年选定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热点税收问题或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推出“热点问题云回应”线上宣传服务,加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团支部深入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中医院开展医疗行业普惠性税收政策、个人所得税等专题宣讲,柳城县税务局及柳江区税务局团支部青年分别深入小学开展系列税法进校园活动,通过讲税法、唱税歌、诵诗歌、赛书法、玩游戏、送书籍等形式,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播下税收法治理念的种子,推动依法诚信纳税在家庭和社会形成同识。

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团支部联合柳南区团委,与柳南区5所小学税校共建,青年税干携手“税法小小宣传员”走上街头、走近群众、走进商铺,向广大群众宣传税收法治新政,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采访、解答涉税问题50余次,促进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认识税收、了解税收、支持税收。

知行合一办实事,彰显青年作为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是青年的本色。柳州市税务系统的“90后”“95后”的青年们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他们满腔的热情与温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柳州市三江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扎根一线,立足本职,切实发挥青年先锋作用,从税费优惠、成本核算、纳税服务等方面积极为油茶企业提供税收政策扶持和系列服务,助力柳州和三江油茶产业和油茶企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柳北区税务局、融安县税务局青年干部组成专业服务团队,坚守在“税费减免退”服务专窗第一线,打响“集中征缴业务战”“税费减免退大会战”“前台人员短缺战”三场硬仗,将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长缩短24%,纳税人缴费人每月预计减少90余次“来回跑”,实现简易事项内外网联动,大幅降低征纳成本。

融水县税务局“苗税先锋”青年党员服务队深入双龙沟梦呜苗寨等文旅企业开展大走访,了解企业经营运作、涉税痛点难点及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确保支持文旅企业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青春正好,如日之升。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正积极响应自治区税务局“八大攻坚战”、柳州市税务局“五项创新工程”的奋斗号角,以激扬奋斗不断为党的税收事业汇聚青春力量、书写青春之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柳州税务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韦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