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柳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总体要求,以大数据为驱动力,以税收风险管理为抓手,以风险防范为核心,筑篱笆、防风险,积极主动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致力解决其涉税难点痛点、勠力保障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辖区各行业行稳致远。

加强退税政策宣传辅导 税惠赋能企业持续发展

针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柳州市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点对点培训等方式对辖区内纳税人开展“减、免、缓、退”政策“组合拳”宣传辅导工作。特别是针对应享未享的纳税人,柳州市税务局主动建立退税减税辅导台账,将税惠政策电话宣传到户、精细辅导到人。同时,针对部分纳税人担心的退税风险,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整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宣传全覆盖、纳税人全知晓。

近期,柳州市鱼峰区税务局“鱼快办”纳税服务团队入户辅导86户次,电话辅导1621人次,确保各项减负纾困政策措施直达企业,为其发展增添活力。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莫海春表示:“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消费市场低迷,生产成本上涨,经营压力很大,员工积极性受挫。税务局电话通知我们可以办理留抵退税并耐心地辅导我们在线申请,退税款第二天就到公司账上了,让员工们看到了国家对于稳定经济的决心和实实在在的举措,稳定了人心。”

推出涉税风险防控指引 为企健康发展添薪续力

为进一步促进辖区企业行稳致远,柳州市鱼峰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党建+税收风险管理”实践活动,组建党员攻坚队和“鱼快办”纳税服务攻坚队,深入辖区各行各业和征管一线多方位开展调研,加强行业涉税风险研究分析,摸清行业潜在税收风险点,如撰写了《螺蛳粉行业税收风险防控服务指引手册》,指导螺蛳粉企业如何自主的防范和核查涉税风险,有效的防控住了风险,深得辖区纳税人的好评。

“涉税风险指引比黄金更加宝贵。”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杨年欣喜地说。“近几年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企业乘势而上往往更多的关注生产和发展,而容易忽略涉税风险问题。税务局适时编写的螺蛳粉行业税收风险指引手册,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健康发展添薪续力,很及时很给力,为柳州税务点赞!”

问需问计优化营商环境 排忧解难实现税企共治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柳州市税务局通过开展税收风险提示提醒,进一步提高税收执法质效,严格税收执法的规范,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高度开放的税收营商环境。比如,针对医药企业等行业疑点数据风险,该局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医药行业企业进行集体座谈,问计问需问难于企,为纳税人及时作出风险提醒,并主动上门为企业分析发票使用、申报纳税、购销产品等涉税风险,让企业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点对点辅导企业自查,帮助企业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疑点并进行政策宣传辅导,提出解决措施,为企业轻装前行扫除障碍,让辖区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柳州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激发活力、增强动能。

广西仙茱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负责人朱仙华表示:“税务部门开展的风险提示提醒对于我们准确运用政策、及时处理涉税问题、消除涉税风险等方面有很大的意义。这几年税务部门对企业开展的纳税辅导和重点关注,解决了我们办税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我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更有信心了。”(覃怡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