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柳州市税务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和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的各项法治任务措施,柳州市税务局2021年度税收法治建设情况如下:

一、任务进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治国是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特别是治国理政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柳州市税务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税务部门职能,实现税收工作法治化。

)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贯彻落实审批清单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及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坚决取消和下放到位。推行权力清单,强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税程序。

2.加强宏观调控。一是始终牢固树立“税费皆重”意识,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2021年已完成总局口径组织收入目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财力支撑。二是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工作快速为13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8.51亿元;累计为4290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2.3亿元,为13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8.51亿元;累计为4290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2.3亿元,更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深入“放管服”改革一是优化注销流程。设立税务注销专窗,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实行注销即办制和容缺办理制,大提高企业注销工作效率。二是打造两大“315”便民服务工程获纳税人点赞。即在辖区3公里15分钟路程内设置24小时自助办税厅,可实现涉税业务“一站式”服务家门口办理3分钟内以点对点视频通话方式,手把手对纳税人咨询事项做好解答工作,线下服务厅前台在办理简单业务和一般业务时要实现15分钟内办结。三是推出9部门合作,解决困难群众缴费痛点。依托人社、医保、税务、财政等9部门建立起的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工作协调机制,全市30万城乡养老特困人员及64万城乡医保特困人员受益。

)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一是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成立《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落实办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市局深化征管改革工作按机制化运行,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个方面深化改革。二是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承接好、落实好上级减税降费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常态化进行。三巩固深化“税院联动”机制,参与办理的破产案件及民事强制执行案件38件,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加强以数治税,提高税收风险应对方式,推动市政府正式出台《柳州市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利用第三方数据实现税收增收6.31亿元,同比增长14.5%。试点电子税务局“风险直推”形成的柳州方案获全区推广。

2.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审查,确保全市税务系统执法规范、统一。2021年开展各类规范性文件清理7次。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2021年度,柳州市税务局重案审理委员会审理重大税务案件80件,已审结77件,结转下一年3件;贯彻落实《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讨论和决定“三重一大”、审计、巡视、督查检查、考核奖惩等方面重大行政执法决策。全年共召开67次党委会议,研究357项议题。

2.加强税收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系统内公职律师与外部社会律师相结合的税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共办理88个法律事项,其中:审查合同83个,法律咨询5次。

3.加强对重大决策的跟踪落实。对全市税务系统重大决策部署、党委例会等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按月通报督办事项办理情况2021年1月—12月,柳州市税务局办公室向机关各科室送达督办通知单190余份。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税收工作流程。推行税务总局制定的一系列工作规范,完善岗责规范,逐步形成统一的内控规范,实现税收工作流程的整体优化。

2.坚持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一是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推进执法透明、规范、合法,注重发挥“三项制度”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防范和打击虚开骗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税收法治治理能力,努力提高税务执法社会满意度。税、警、关、银四部门联合成立全区首个“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成作战中心”,稽查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三是持续配合做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促使裁量结果与违法行为程度契合;落实“首违不罚”清单,不断提高税务执法的温度,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促进纳税人更加了解掌握税法,提高税法遵从度。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年落实共19项专项督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对执法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原则,积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开展行政复议、诉讼、赔偿工作,畅通税收法律救济渠道,着力化解税收争议,畅通复议渠道,依法运用和解、调解等方式,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2021年通过事前了解,梳理案情,化解行政复议12户

2.做好信访工作制度。聚焦改革重点、聚焦社会关切、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注,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2021年柳州市税务局累计接到各类信访件6件,所有信访件均按信访管理条例的要求,按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

)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并取得一定成效,累计立项整改任务194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整体成效得到自治区税务局巡察办的认可和肯定。二是充分发挥财务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能作用,落实经费保障体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内控监督,规范财务收支行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钱用到“刀刃”上。

2.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明确支部书记既是履行推进法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又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听取党内和群众的意见,实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的全覆盖。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加强对12366热线电话的接线信息收集,了解社会大众对税务公开的需求,选择纳税人咨询和关注最多的问题,编印和发放税收宣传资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完善纠错问责机制。承接税务总局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编制《广西税务系统监督执纪聚合力操作规范汇编》,制发相关实施方案及6项监督工作责任清单,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格局。

(八)全面提高税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一是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全市税务系统推进依法治税。二是落实好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等规则。

2.加强税务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推进网络普法,要求干部参加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学习中必须要有一门是法制课程,以此推动干部法律意识,2021年全局实现税务干部100%参与普法考试。

3.加强税务执法资格管理和税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税务执法水平,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根据税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的统一安排,组织新入职的38名公务员参加2022年度税收执法资格考试。

)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加大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一是对全市税务系统法律业和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实施登记备案制,进一步充实法律人才库,全市税务系统取得法律职业资格24人。二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税务行政复议应诉等方面的参谋和助手作用,防范税收执法风险。2021年,柳州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办公室累计办理法律事753件(次)。

2.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述法,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计划

2022年税收法治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上级最新要求,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法治税务机关建设;把法治思想贯彻组织收入工作始终,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以“三项制度”为抓手,做好税收服务的同时兼顾税务监管,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兼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立宽严相济的案件处理机制,特别是对新产业、新业态及初创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以案促管”,建立重案审理情况通报学习互鉴制度,不断提升税收执法水平;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配合上级部门加强税收制度法治化建设,积极推进税收共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税务机关主责、相关部门合作、社会协同、纳税人广泛参与的税收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办公室

2022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