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柳州市税务局和柳州市城中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的各项法治任务认真抓好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任务进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教育的质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高举“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旗帜,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压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贯彻落实审批清单制度。严格执行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已经取消审批项目,坚决取消。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强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税程序。

2、以组织收入为中心,让发展更有质感在疫情和减税降费的双重压力下,加强宏观调控。始终牢固树立“税费皆重”意识,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工作,更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求,实现“无声、无痛、无缝”对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现了为企业持续发展减负,为经济持续发展蓄能,为社会持续发展助力的预期效果

3、打造“电子税务局自助办+自助办税终端就近办+在线客服辅助办+审管分离集成办”相结合的办税新模式,办税服务全面升级。一是配备转职O2O团队,服务更个性。2021年电小税人工客服月均接待人次为925次,咨询量同比增长4.5倍,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结业务量为3877件,业务量同比增长23%;二是推行“审管分离”,办税再提速。一般企业注销提速至2.4个工作日;退抵税业务提速至5个工作日;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上)提速至1个工作日;三是打造24小时办税微厅,服务更贴心。在原本办税点空缺的柳州市河北半岛设置青云便民微税厅和东台便民微税厅,可办理跨区域90%涉税缴费业务,特别是税务、医保共办,极大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选择就近办理。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以“三项制度”为切入点,规范执法监督。在广西区税务局网站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及时公示行政许可目录、权力和责任清单等税务行政执法信息,打造“阳光税务”;在对纳税人入户实地核查时,使用执法记录仪,做到税收执法过程全记录,强化证据收集固定。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建设标准,完成本局税务约谈室建设并投入使用,极大提升税务执法环境。

2、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成立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落实办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精心带队个方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承接好、落实好市局减税降费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常态化进行。加强以数治税,提高税收风险应对方式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通过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等方式,研究决定重大行政执法决策。2021年多次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本年无重大税务案件发生。

2.加强对重大决策的跟踪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常态化,并进行跟踪督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投身“六保”“六稳”攻坚战。合理下调个体工商户的定期定额,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推进执法透明、规范、合法,注重发挥“三项制度”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防范和打击虚开骗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税收法治治理能力,努力提高税务执法社会满意度。持续配合区局市局做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促使裁量结果与违法行为程度契合;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不断提高税务执法的温度,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促进纳税人更加了解掌握税法,提高税法遵从度。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对上级部门指出我局在执法督察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原则,积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制定财务内控制度,保障财政资金的合法使用。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我局为进一步加强涉税服务诉求收集工作,及时梳理和研究纳税人、缴费人通过12366、12345热线咨询的普遍性、共性化问题统一答复口径并加强人员培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快速响应纳税人的合理诉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效提升了纳税服务热线信誉度以及税务机关形象。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2021年局没有重大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针对企业破产清算案件方面,我局启动“税院联动”机制,2021年正在推进的企业破产清算案件8件,参加债权人会议3次,办理企业强制清算案2件。清缴欠税88万元,为破产企业化解了经济纠纷。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1年,我局通过广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准予行政许可结果2545条、一般程序税务行政处罚结果12条。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积极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和精准服务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广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提升纳税服务“组合拳”,让纳税人有更好的办税体验感,促进纳税人满意度的提升,同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有声,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

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加大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局通过招录法律专业毕业生、鼓励干部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等措施,储备更多法律人才,为税收法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员保障。进一步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全面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2、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我局举办两期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涉税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加大对公务员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

二、2022年税收法治工作计划

2022年税收法治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上级最新要求,以“三项制度”为抓手,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法治税务机关建设;把法治思想贯彻组织收入工作始终,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做好税收服务的同时兼顾税务监管,促进税务执法合法合理、透明公正。进一步完善税收执法程序,完善多元化税务争议解决机制,防范管理风险,严厉打击各类虚开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税收法制秩序,防止税款流失。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断提升税收执法水平;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配合上级部门加强税收制度法制化建设,积极推进税收共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税务机关主责、相关部门合作、社会协同、纳税人广泛参与的税收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同时,促进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履职担责,以“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为动力,恪守法治底线,奋力打造一只执法规范、服务高效、廉洁务实、开拓创新的城中税务干部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