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申领7分钟、企业开办掌上10分钟办结、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线上5分钟线下30分钟办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以纳税人高度关注的发票申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三项服务”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

为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使用自助机办理涉税业务(李赞摄影)

除痛点,发票申领“一线加速”——

从新办户首次申领和存量纳税人增量、升位核定调整两个关键点切入,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爱南宁”APP、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和自助终端,打造线上、掌上、线下多渠道全覆盖的发票申领模式。依托互联网平台,发票核定实现了“智能审、自动核”,发票增量、升位办理也最大程度实现按需核定发票,大大压缩前台办理时长,各申领渠道最大限度实现即时办结,让纳税人体验了一把南宁“加速度”。

“企业要根据业务需求灵活用票才能赢得客户、拓展市场。”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晓玲说,过去税务机关对发票领购审批环节多、时间久,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受到限制。税务部门精简发票申领审批环节后,在家足不出户用手机登录办税端就能办理,企业真正实现了“按需”领购发票。

破难点,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

作为全区试点单位,南宁市税务部门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目标,在渠道和载体上做“加法”,在资料和流程上做“减法”,不断加大力度优化线上两大平台建设。目前,电子税务局已实现半小时办结企业开办全部涉税事项,同时,在全区首创新开办业务全程掌上自助办,纳税人通过“爱南宁”手机APP即可实现一般样本10分钟办结,最优样本5分钟办结。

目前,南宁市共有44个办税服务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专窗,并提供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南宁市税务部门与市监局、公安及刻章公司等部门共同进驻全市26个企业开办联办点,全力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

疏堵点,不动产登记“一天办结”——

通过整合改造办税服务系统功能,南宁税务部门全新打造房产交易线上业务“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即时办理模式,线上自助办仅需5分钟,线下涉税业务30分钟办结。

为使不动产交易业务办理进一步提速增效,南宁市税务部门专门增加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窗口人员,全力打造联合办理专窗,与不动产交易中心并联办理不动产登记及税费征缴业务,全力实现“一窗式受理并联办理”,业务一天办结。

“现在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交易部门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后,材料精简了一大半,办理时限大大缩短,上午交材料,下午就能领到新的不动产登记证,真是太方便啦!”刚办理了二手商品房交易过户的李女士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