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自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平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勇创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充分展现了新税务机构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首府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不忘初心

党建引领为税徽添彩

一年来,南宁市税务局围绕“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有效执纪监督问责,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税务系统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1+1+6+N”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重读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全员观看学习税务题材主旋律电影《武陵山上的星光》,感悟初心和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活用载体,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开设“党员讲堂”、建立“新时代税务讲习所”,以讲促学、以讲促用,构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分享和展示的平台,选树模范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标兵,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讲政治、敢担当、争一流”的核心价值观,在行动上践行“比业绩、学先进、有作为”的实干作风,使“首府税收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税收工作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党员导税服务团队”,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落实减税降费等税收重点工作。

在党建引领下,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宾阳县税务局黎塘办税服务厅、第二税务分局、兴宁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肩负使命

让减税效应落地有声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减税力度更是空前,企业负担实质性下降,减税效应明显。

作为落实减税政策的“主攻手”,南宁市税务系统共成立17个领导小组和减税办,抽调45名业务骨干按“三个集中”实体化运作,并制定减税降费任务清单五大项147个小项,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确保任务落实无空档、不漏项、减税红利落到实处。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46.56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大餐”的“硬菜”。现代化国有企业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每年仅进项税额就可以节省约0.96亿元,再加上增值税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政策,公司利用减免退税进行新增填平补齐设备,并加快各项研发项目建设。其中,新增8万吨汽车轻量化铝合金板带项目,引入下游精深加工及应用企业,对汽车产业链条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进行“补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助推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

2019年,国家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再次扩大优惠范围,将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带来发展利好。

“按照2018年的销售收入总额36.57万元计算,公司平均每月销售额为3.04万元;新政实施后,企业将全年都不用缴税,有助于我们扩大生产,提振发展信心。”隆安县材源胶合板厂财务负责人小陆说道。

减税降费不仅减的是企业的负担,也惠及众多百姓。

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起征点”的基础上,还能够享受到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充分考虑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有针对性地降低居民的纳税负担。

广西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温慕松在充分了解扣除政策后,开始算起自己的“个税账”,比税改前需要缴纳个税9300元减少了8000多元,减税幅度达88%。他说:“这些减除的个税等于是在不影响公司成本的情况下给员工间接‘涨薪’了!”

服务升级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税收政策的实现离不开一项项新举措的实行。

面对全市44.12万纳税人和87.86万名缴费人,南宁税务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多维度广覆盖,推出减税降费服务、提升效能服务、创新智能服务和深化协作服务等四大类27条便民办税措施,持续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顺应“互联网+税务”发展趋势,南宁市税务部门推行南宁税务服务号,使微信办税成为纳税人易于接受、乐于选择的办税渠道,开启“指尖办税”新时代。在服务号开设“老友学堂”专栏,推送相关税收政策视频培训课程,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视频了解新政。

“为进一步拓宽诉求和意见受理渠道,今年新开通了17条‘老友号’咨询辅导专线,建立‘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沟通群’和QQ邮箱,广泛听取纳税人呼声和需求。”南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从各业务科室中选聘业务骨干组成业务专家团队,负责快速解决疑难问题,提升咨询答复的统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围绕减税降费政策,多渠道、分批次、多轮次开展政策辅导,做到点对点精准滴灌和百分百全覆盖,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税收减免申报“应会尽会”。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36场新个人所得税法政策培训,培训2.06万人次;共组织431场减税降费政策培训,培训4.38万人次,通过微信、QQ群等线上方式培训315.39万人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强化首府担当,主动作为、务实创新,以优化发票申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三项服务”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发票申领办理全过程7分钟,企业开办税务环节通过电子税务局30分钟办结、通过手机APP最快5分钟一般10分钟办结,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线上5分钟、线下30分钟的“南宁样板”,充分展示了流程更优、速度更快、管控更有效、办理更便利的“南宁速度”,助力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单位,南宁市税务局与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搭建业务办理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办证办税全流程跨部门电子化。今年整合升级改造后的房产交易税收管理平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线上自助办理仅需5分钟,线下涉税业务30分钟办结。

重要门户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国家“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激发了东盟外资企业的投资热情,让外企发展有了新动能。

广西幸民泰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泰国投资企业,主要经营物流运输服务。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出台后,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泰方投资者听闻后非常高兴地表示道:“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及时有力的税收政策更是令企业发展锦上添花,让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增加投资,扩大企业规模。”

为了让东盟外资企业投资者及时了解、熟悉减税降费政策,南宁市税务部门积极整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政策送上门、短信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第一时间将减税降费新政传达给东盟外资企业,让远在国外的外资企业纳税人也能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除了利用毗邻东盟的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地区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也是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广西的新要求。

南宁市邕宁区是农业大区,也是扶贫脱贫工作重点实行区。南宁市税务部门结合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涉农企业,促使企业也在乡村落地生根,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企业和老百姓双双获利。

广西南宁桂柑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发展本土产业,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发展一度停滞不前。针对这一情况,南宁市邕宁区税务局主动跟进走访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向城区政府汇报,为企业争取扶贫项目资金、项目配套建设资金近1000万元,同时结合减税降费政策项目,2016—2019年为企业实现税收减免134.72万元(其中2019年110.33万元),用于投入发展沃柑配套产业和回馈农户,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热情。

“我们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委政府、税务部门、广大农民的大力支持,得到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我们满怀感恩之心,有了税务机关减税降费的支持,我们信心满满!”谈到企业发展的历程,该公司董事长黄立祝感慨连连。

近年来,广西南宁桂柑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农业部“全国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典型案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广西农业企业品牌”及自治区农业(核心)示范区、南宁市农业(核心)示范区等荣誉称号,产业也从2015年的艰难起步发展到如今产量200万公斤,产值近1400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

站在新时代新税务新起点上,南宁税务人将继续砥砺前行,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