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期间广西旅游市场全线飘红,成绩喜人。据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统计,10月1日至7日,广西全区累计接待游客3330.04万人次,同比增长21.4%,实现旅游消费229.19亿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广西持续释放的减税降费红利更是为旅游市场添柴加火。

老景区焕发新活力

国庆假期,南宁青秀山灯展在南宁市民的朋友圈持续“霸屏”,这是5A级景点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对外开放30年来首次举办的灯展,是规模大、灯组多、技术顶尖、水陆空全覆盖的超大型灯展,大气磅礴地展示了一幅鼎盛中华的图景。根据10月7日微信官方发布的《2019国庆微信数据报告》,青秀山成热门景区“黑马”,跃居国庆全国热门景区第二。对此,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倩玮高兴地说:“今年1-9月,我们公司增值税减税2万多元,免税收入22.6万元,这让我们肩上的担子又得到了减轻,我们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使用在提高游客服务、优化游客体验、增强游客满意度方面,让我们广西本土的生态美景被更多的人欣赏铭记。”

在风景优美的桂林阳朔,筏行江中,佳景纷至迭来,游客们畅游山水之间,感受“船在青山顶上行”的绝佳妙景。“今年‘十一’,我们景区一共接待了9.89万人次的游客,同比增长了33.89%,实现营收750多万元。”桂林市遇龙河景区有限公司财务李经理介绍,“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企业享受到了充足的政策红利,借助这笔资金,我们在国庆前夕集中将旧竹筏升级汰换,获得了游客的点赞。”

红色旅游热是今年国庆旅游亮点之一,“红色旅游”作为百色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这种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的主题旅游模式成为众多游客节假日出游的选择,随着减税降费的落实生根,百色的旅游产业从政策红利中收获了更多发展机会。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后,我们公司完全不用交增值税了,公司将这笔钱投入到新旅行路线的开发当中,根据游客的需求设计专属旅行路线,喀斯特秘境探索加红色文化教育相结合,吸引了众多游客。”广西百色市红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介绍。

小景点注入大动力

相对“网红打卡地”,小众旅游成新宠,简朴自然、休闲舒适的农家乐在这个国庆黄金周更是其乐融融。

“回归田园”,大门口牌匾上的四个大字,引人注目,让人心生向往。走进去,视野开阔,一片碧湖,水波盈盈,飞鸟掠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游人在湖边嬉戏散步,犹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画。这就是坐落于钦北区大垌镇的翠湖田园。正忙着接待游客的翠湖田园项目开发负责人符佑兴介绍,田园项目就是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走现代农业化道路。翠湖田园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平日里日均客流量约为500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火热,日均客流量约为1000人。

“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农业投入,优化运营模式,开发更多吸引游客的生态乡村旅游项目,也使我们在参与全市建设‘山上钦州、水上钦州’更有动力。”符女士说。

每逢假日,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拥有300多亩奇特果蔬园、名贵花卉、荷塘月色园的开心农场,就成为来宾市民休闲旅游“打卡”的地方。来宾开心农场是一个集农业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烧烤、垂钓、度假为一体的现实版开心农场。“十一”黄金周期间,来宾市兴宾区开心农场的负责人肖旺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农场的果蔬迎来了大丰收,纷至沓来观赏的游客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上半年累计给我们减免了6750元的税款,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不用缴税了,收入增加了,农场的发展越来越有盼头。”迎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春风,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使他们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开心农场迎来了进一步发展,肖旺更加开心了。

三娘湾依托滨海资源优势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海上渔家乐旅游项目。 “来这里可以观海景、垂钓、吃海鲜、捡海螺,享受海上渔家风情,和家人吹着海风吃海鲜,超开心!”和儿子正在品尝大蚝的游客潘先生笑呵呵地说,“大蚝很鲜,很好吃。”

海上渔家乐的孙老板一脸兴奋地说:“这几天我们海景木屋都订满了。”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策的出台,让现在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孙老板的海上渔家乐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龙安小渔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点,这里青山绿水,环境优雅别致,是广大游客周边游、生态游的绝佳去处。“得益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到10万元的好政策,我们龙安小渔村农庄都成了‘免税户’。省下来的钱,都用在扩大农庄规模,新建素质拓展基地和烧烤场上了。”龙安小渔村农庄的老板刘安彬说,赶在国庆之前全部工程都已经完工了,拓展基地的亲子活动、“我是护旗手”项目等吸引了大量游客,烧烤场的规模也比往常翻了一番。“国庆期间,我们农庄每日接待游客多达400人次,销售额高达50多万元,比往年增长了一倍多呢。”

小食坊做出好味道

凤山镇是柳城县的旅游胜地,在众多旅游手信中,云片糕是抢手货之一。黄智英是云片糕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她说:“每一年‘十一’黄金周都会有许多游客来到凤山镇观光旅游,来到开山寺看看,游客多了,我的云片糕销量也特别的好。”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减轻了资金周转上的负担,税务干部还上门辅导政策,让黄智英收获颇丰。现在黄智英用机械代工了拌料、切片、包装等工序,云片糕产量高,味道好,让更多人喜欢。“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云片糕那软糯香甜的味道,就是柳城的味道,也是乡愁的味道。”她说。

杨瑞华是灵山县灵城镇小食王餐厅的老板,他经营的这家餐厅是当地一家著名的本土老店。这次黄金周期间,前来就餐的游客数量剧增,给餐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他随即改进菜色、改善服务,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好评。原来,今年以来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六税两费”减征优惠政策为餐厅带去了1.35万元的税收优惠,让杨瑞华稍微减轻了负担,也为他在黄金周期间的菜式调整和服务升级提供了资金帮助。

来到乌石镇,怎能不尝尝乌石猪脚和扣肉呢?陆川县乌石珍珍酒楼老板谭建珍正不停地招呼客人,她家酒楼做的白切猪脚和芋头扣肉最为有名,排号的客人早已站满了酒楼门口。“国庆这几天过来吃饭的游客特别多,5天的营业额已经达到9万余元,抵得上之前半个多月的营业额。近段时间,国家出台的减税政策特别多,我们少缴税款1.7万多元,我已经用来购买自行车,为游客提供租车服务。我有信心,这个季度酒楼的营业额一定超30万,重归纳税光荣行列!”谭建珍兴奋地说。

微服务助力新体验

“一泓温井寒仍暖,十万大山翠不黄。”地处十万大山北麓的上思县近年来成为游客追捧的养生旅游胜地,国庆节迎来了旅游高峰期。2019年10月3日,上思立都国际大酒店接待旅游团急需发票时遇上了难题。该酒店办税员李芳娇前往自助办税厅领票失败,随后在上思县税务局纳税服务微信群发起询问求助。上思县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迅速找到纳税人领票失败的原因,指派专人负责帮助纳税人领取发票。当天下午,立都国际大酒店顺利领取了所需发票。“税务局的同志国庆假期也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游客满意,我们纳税人也满意,非常感谢你们!”李芳娇说。

广西忻城县臣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国庆期间采取了降低住宿费的方式来吸引顾客,预计黄金周期间前来住宿的客户可能大增。9月30日,该公司办税员韦圆到办税厅申请增值税普通发票增量业务。忻城县税务局根据该公司的经营情况,通过了其增值税普通发票月最高领购量700份的申请,让企业有充足的发票应对营业高峰。

据了解,国庆黄金周假期前后,广西税务部门多举措服务纳税人,深入企业开展涉税辅导,结合实际临时调整发票领购上限;保障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常运行,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自助领购发票服务;广泛利用税企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在8小时外辅导纳税人,答疑解惑;实行国庆期间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等,实打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助力国庆旅游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