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税务部门将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堵难”问题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20项便民办事缴费新举措的基础上,再推6项便民办事缴费新举措,使纳税人、缴费人在10月“大征期”中畅享了服务再升级的新体验。

办税:平台再升级 变化更暖心

“办税从‘大厅’到‘网厅’,再到现在的‘掌厅’,越来越方便了,税务部门真心为纳税人服务,让人格外温暖!”10月9日,在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新上线了智能云系统后,从事会计行业的何良杰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办税体验。

当天,何良杰在办税服务厅关注税务微信公众号并扫脸认证后,手机立即显示了他兼职会计的22家企业,逐个点开这22家企业,每家企业的基本信息一应俱全,有几家企业还显示了待办、未办、遗漏以及违章未处理等事项,提醒他及时办理。随后,他通过“智能排队”模块取号等待,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这智能化的系统真不错,在办税前就将我们的困惑解决了。”

过去,纳税人常常因自己办税前不掌握未处理事项,到办税服务厅后不能直接办理,需“两头跑”重新准备资料并重新排队预约,既浪费了时间,也影响了办税体验。现在,通过智能化云端服务,系统自动呈现该类别纳税人应享减税的政策、税种等事项,提前告知纳税人相关事项,极大地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

10月征期里同样享受到“掌厅”节时服务的还有社保费缴纳全程网上办。

“没想到只需要关注一个公众号就能轻松缴纳医保费用了,两分钟不到就把事办完了。”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的杨永泰听说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要排很久的队,所以一早特地赶到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结果在导税员的指导下用手机很快就完成了缴纳业务。杨永泰赞道,“简直太方便了,一定要回村里好好宣传一下。”

荔浦市水利局的财务辛慧萍也在社保费便携式自助终端上快速完成了社保费扣缴办理事项,“缴费速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刷身份证就能自动调取个人参保信息,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

此前,机关事业单位缴费人需要先到社会保障局进行人员数据核实,由社保局推送后再到办税服务厅缴费,机关单位因是对公账户还需由前台打印缴费凭证到银行缴款,才能回到办税服务厅开具完费凭证,3个地方来回至少半个工作日。如今,通过“广西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缴费人端”,5分钟就能完成相关事项办理,极大的缩减了时间成本。

发票:环节再简化 举措更贴心

近日,房东张阿姨到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不动产办税服务厅开房屋租赁发票。让她意外的是,这次代开房租发票只需要身份证就能在前台办理,不用再复印租房合同和房产证,不到5分钟,前台的工作人员就帮把票开出来了。

广西税务局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推出后,对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进行了简化,只需提交《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申请人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即可办理,不再需要附送不动产租赁合同、产权证明等材料,有效减少纳税人处理发票事宜的时间和成本。

广西南宁市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与当地农民租用土地种植农作物,公司会计韦女士每次在支付租金时都会犯愁,因为需要农民提供发票,农民会委托韦女士到税务局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以往需要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租赁合同、委托书原件、产权证明等材料。每次韦女士要为几十户农民代开发票仅收集身份证、委托书、产权证明等材料就需要耗费很多时间,而且有些材料农民并不愿意提供。

10月9日,韦女士与同事小张到南宁市邕宁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税,被工作人员告知这一新举措时,她开心地表示以后再也不用为农民代开发票的事情发愁了。

除了简化代开不动产租赁发票办理外,便民办事缴费新举措还有优化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功能、推行发票领用按需办理服务等其他6项涵盖发票使用各环节的措施,大大增强了纳税人的体验感。

申报:一键快捷操作 功能更完善

10月10日,合山市锦佳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吴先生在办税服务厅登录电子税务局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原先最少需要10分钟才能办理完成的申报业务。效率提升的原因在于广西税务局在10月征期推出一键快捷申报功能,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文化事业费“一键零申报”的基础上增加了企业所得税月(季)报、印花税“一键零申报”功能,实现了税务改革“一网办税”到智能办税“一键搞定”。

广西联保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蒙连芯观看了电子税务局直播培训视频后说:“一键零申报功能太好用了!我们公司代理50多家企业涉税业务,有好多家都是无生产经营收入的,有了这个功能,不用再一个个分别申报,真是太方便了。”

广西丰业投资有限公司办税员刘杰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我们企业规模小,为了节省费用,我半路出家做会计,以前按季度报送报表的时候压力确实蛮大。现在好了,不仅报表按年报送,在当期无生产经营业务的时候,只需要点击‘一键快捷申报’就可以由系统自动完成相关税(费)种的申报,简直太省心省力了。”

以往企业财务在纳税申报中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财税报表的转换以及税务申报数据的生成,在完成申报数据的整理后,还需要手工将数据一一填写至税务部门申报系统,费时费力,也容易产生录入错误。“如今,一键申报功能大大提高了会计填报报表的正确性和通过率,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晚上加班了。”广西腾鑫财务有限公司东兴分公司李颖感慨。

灵山县达生服饰有限公司的黄会计也表示,电子税务局的操作越来越人性化,学过几遍就能轻松掌握。

跨区域涉税:报验再优化,办理更省心

国庆假期刚结束,广西桂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黎俊慧像往常一样,带着7、8份《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到陆川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报验业务,发现该业务办理出“新招”了。

在导税员的介绍下,她发现“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模块已经加入了电子税务局了,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上传相关材料,再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审核,便可网上办结跨区域经营相关涉税事项。

黎俊慧兴奋地说:“我们公司总部在南宁,在陆川县有非常多的建筑工程,以前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就得从南宁跑下来,这下可好了,网上即可办结,再也不用跑了。”

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使纳税人跨区域“两头跑”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崇左市恒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天峨县三堡乡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企业办税人陆英秀说:“我们工程距离天峨县城很远,以前要进行报验、反馈、增值税预缴这些事项时常要在工地和办税厅两头跑,现在网上办理十分便捷,我们再也不用担心10月‘大征期’排队了。”

广西贵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工程散布各地,因为负责办理跨区域报验,延期和反馈等事项,公司财务林燕美经常要出差,她说:“以前,一项外地的工程报验要出差好几次,虽然是我工作职责所在,但跑来跑去确实辛苦。10月我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报验业务,连办税服务厅都不用去了,这个改变太贴心了!”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广西税务部门也在不断根据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优化升级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切实解决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做到办税有所呼,税务有所应,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