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借政策东风走出国门,探寻发展机遇。企业扬帆远航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接连出台,让企业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税收优惠“添动力”

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德集团”)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道路运输企业,运行客货运班线达856条,覆盖广西,辐射港澳及全国十余个省份。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运德集团积极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实施“车头向外”战略,迈向东盟拓展跨国旅游运输服务,将运输服务延伸到了境外越南、柬埔寨等国。目前,已开通了南宁、北海至越南河内、下龙湾、海防、宁平,凭祥至越南谅山等跨国班线。

运德集团属于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得益于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多年来,一直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税收优惠。据统计,2015—2018年,该公司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达2162万多元。

“这些年公司享受到的税收优惠都用于运输车辆更新升级、安全生产上的投入,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广西运德集团经理陆泉表示。

今年以来,大规模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眼前实打实的红利,从长远而言,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使企业有信心走出国门、逐鹿海外,从新发展中获得新动力,从新突破中看到新希望。

广西灵山县宇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专供南方航空的即食龟苓膏、仙草冻、烧仙草已乘着翅膀,飞往世界各地。

近五年来,宇峰食品享受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涉农等税收优惠政策累计近500万元,并利用这些税收优惠资金不断加强种植技术、生产工艺研发,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一直致力于铝精深加工的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历史机遇,大胆积极地“走出去”,迎来了一年又一年的生产高峰。

在南南铝业的生产车间里,由智能机器人高效完成的产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正等待着出口海外,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高端领域。

  截至目前,仅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这一项,南南铝业已享受税收减免344万元,作为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今年上半年减免企业所得税税额59.43万元,1-8月累计办理的出口退税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6.65%。

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还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契机,助力南宁乃至广西打造成面向中南、西南地区和东盟各国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高性能铝合金深加工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精准服务“助成长”

“企业壮大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心支持。”广西大新亿春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梁玉锦说道,备案单证如何规范管理,进料加工核销手续流程复杂等等,都曾是企业面临的难题,经过税务干部手把手辅导后,目前公司的出口退税业务都进行得很顺利。

近两年,广西大新亿春食品有限公司姜糖系列产品获得犹太认证证书,成功打开欧洲市场,远销荷兰、德国、捷克、英国、俄罗斯等地,出口额达168.72万美元。

不久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揭牌成立。对处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崇左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今年以来,崇左市税务部门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健全专题税收服务和大企业首席联络员机制、落实税务总局各项便民新举措,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让企业名特产品“走出去”更通畅。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发展机遇,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又为企业“走出去”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们的‘一带一路’‘壮锦’‘蝴蝶花’高透瓷产品能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的帮助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广西三环集团董事长陈诚表示,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带去《“走出去”企业税收指南》,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投资国的相关税收政策,并进行相关涉税风险提醒。仅今年前7个月,三环集团已获得出口免抵退税114万余元,这部分退税款迅速回流,为研发高端出口产品注入资金活力,广西三环集团将通过在科技创新上的新突破走出一条海外发展的新路子。

营商环境“培沃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广西幸民泰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引进来”企业,境外投资方来自泰国,2013年来邕投资,主要经营物流运输服务。2018年公司实现利润380万元,泰国投资者可以获得约40万元的利润分配。

在税务辅导过程中,幸民泰物流了解到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随着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泰国投资人对中国的投资前景很看好。”公司法人Mr.Nithi Patarachoke了解到该政策,立刻决定增加投资,将所得利润40万元全部投入公司的经营。

随着广西本地企业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企业交往合作愈加频繁,广西税务部门进一步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东兴市税务局在防城港市率先试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实现出口退(免)税互联网“远程申报”和“申报、审核、审批”三大业务无纸化,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口退(免)税申报,减轻了企业负担。

近年来,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升级农产品加工技术,成功拓宽了海外市场。办税人玉琼森表示,最近一次办理出口退税只花了5天时间,退税金额就到账了,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今年明阳生化总共收到了退税459万元,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压力,让企业“荷包满满”地迎接区域形式和区域经济合作给他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不断,惊喜连连。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广西市场主体将抓住这一良好契机,深化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产业和金融合作。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着力提升税务服务质效,点燃企业跨国发展引擎,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国家来桂“筑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