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浪稻花十里香,一家煮饭百家香。广西宾阳县古辣镇素有“粮仓”之美誉,以盛产香米闻名。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宾阳县税务局聚焦香米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为当地香米产业发展添燃助力,拓宽了农民富足、农业富兴、农村富美的新路径,奏响了乡村振兴道路上香米经济的“奋进曲”。

税惠护航企业发展 香米走出致富“稻”路

走进广西南宁市宾阳县聚丰米业有限公司大米加工车间,机器轰隆、米香阵阵。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将稻谷、糙米进行脱壳和清理后直接进入精米加工设备中,色泽油润的大米顺着滑槽倾斜而下,一袋袋优质的“帝之享”“宝庭”品牌古辣香米即将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受市场多因素影响,企业上半年回款账期拉长,资金周转紧张,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宾阳县税务局为企业量身定制可适用税惠政策清单,精准辅导企业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约252万元。“减免的税费我们主要用于提升大米自动化加工水平,同时加大与育苗大厂、种田大户的合作力度,借助香米力量有效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企业负责人许冠兰说道。

在宾阳县古辣镇,像聚丰米业这样的香米加工厂不在少数。为促进香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宾阳县税务部门持续加大税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根据香米产业特点梳理惠农助农税费优惠政策手册,组建专班服务团队分类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手段建立“一企一策”辅导台账,有效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宾阳县三润米业有限公司作为香米深加工的产业新星,年销售收入已破3000万元大关。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企业享受农产品收购发票抵扣政策140万余元。据悉,企业把享受到的税惠政策红利投入到大米精加工技术升级中,加快了香米致富的生产效率。

服务举措送暖纾困 香米“稻”路宽广可期

为有效助推古辣有机香米的特色品牌建设,宾阳县税务局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当地粮食行业协会建立了党员联络机制,开展“问需问计”对香米企业进行跟踪辅导,全方位快速响应企业涉税问题,帮助香米企业扩产增能走出特色新“稻”路。

位于古辣香米核心示范区内的粮食生产龙头企业——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近年来采用“订单农业”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18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伙伴关系,以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推动乡村振兴。

“无论是在今年组合式税费政策享受上,还是在日常发票、申报等涉税服务方面,税务部门一直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今年我们的“稻花香八宝”项目正式投入使用,预期年营业额达4000万元,将吸纳群众就业100多人,让农民们参与到产业链增值收益的分享中来。”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先生表示,公司下一步将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在大米深加工领域发力,让香米“稻”路走得更宽更广。

小香米不仅富足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丰富了消费者的米袋子。“在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下,我们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通过‘银税互动’成功获得500万元的银行贷款,我们用这笔资金加大香米的线上宣传和销售力度,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品尝到香软不黏腻的古辣香米。”广西鑫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蒙庆介绍道。

税收助力农文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香米虽小,“丰”景独好。随着古辣香米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以“稻田艺术画”成为网红创意农业“打卡地”,打造了具有香米特色的“稻+”田园综合体,秋季的稻田艺术画共带来了将近7万多名游客,为整个景区带来了将近200万元的旅游收益,村民的“饭碗”也越端越稳,乡村振兴的“进行曲”越奏越响。

在乡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宾阳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全周期提供全方位涉税辅导。“成立之初,我们就享受到了税务部门“一站式服务”,后续政策享受、线上办税、发票领用等涉税业务都有专人辅导,响应快速,优质的涉税服务让我们项目发展更有信心。”负责大陆村景区开发的宾阳县京兆大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仕宝说道。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宾阳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香米产业的发展需求,在“税务+香米”服务链上下功夫,积极落实各项惠农助企税费优惠政策,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助推宾阳县香米金色大“稻”走富走宽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