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各县(市、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根据《南宁市对自治区绩效考评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南绩办通〔2022〕22号下发)工作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南宁市税务局”)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自治区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有关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治区绩效考评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涉及南宁市税务局建设性意见建议1条,具体内容是:“为了纳税人的信用等级让纳税人花了一个月时间跑了很多趟才解决,希望大厅工作人员和市局沟通清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纳税人不必要的麻烦。”收到意见建议后,南宁市税务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严控办理时限、拓宽信用复评申请渠道、优化纳税信用培植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二、完成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绩效考核。将纳税信用复评、修复按期办理情况列入绩效考核,一是要求各县(市、区)税务局按日在税务系统查看纳税信用任务办理情况,跟踪办理进度;二是定期通报各县(市、区)税务局逾期情况并督促及时整改,确保纳税信用复评、修复业务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15个工作日内准期完成。

(二)找对策简流程,优化体验提质效。一是南宁市税务局创新推出“线-网-厅联动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依托“不见面服务中心”,采取“热线智能办、链接直达办、远程辅导办、远程线下办”等方式帮助企业线上办理纳税信用等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二是整合各系统数据,按月扫描信用指标,南宁市税务局通过“纳税健康码”点对点精准推送失信预警提醒,帮助纳税人随时了解自身信用扣分动态情况,以便纳税人及时整,以便纳税人及时整改“纠错”、挽回失分、化解风险。三是对于已经产生失信扣分的纳税人,南宁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查找可修复指标,部分指标批量主动调整,并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向纳税人推送调整结果。

(三)制定柔性执法清单,统一执行口径。南宁市税务局通过优化纳税信用培植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首违保信”事项清单》以及《“容错保信”负面指标清单》等柔性执法清单,统一“首违保信”“容错保信”等事项执行口径。以客观公正原则,严格按照纳税信用管理规定和培植措施,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地确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

三、整改成效

一是信用复评修复效率提高。2022年以来,南宁市共有 18332户纳税人办理年度评价复核和信用复评、修复业务,其中,16645户纳税人享受了税务机关主动推送的“免申请、批量修、事后通知”服务,平均办理时长由15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二是形成良好社会效应并全区推广。南宁市信用培植和纳税健康码获得纳税人一致称赞,在主流媒体上获得了重点报道和正面宣传,纳税健康码项目在全区税务系统得到全面推广。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办公室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