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2023江南区税务局党委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内涵的理解和领会,强化对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和把握。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股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各项税费收入。今年以来,江南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四个坚决”组织收入要求,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做到依法征收。推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2023年江南区税务局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二)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的通知》(税总发〔2020〕3号),江南区税务局参照税务总局印发的《清单范本》,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编制了江南区税务局权责清单,并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自治区税务局官方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布。

(三)落实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限再提速。按照《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要求,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限再提速的通知》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间缩短,业务办理速度再提速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认真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提升税收规范性文件质量,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认真履行备案工作,切实提高税务机关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为税务机关征管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集体决策制度。税收规范性文件内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可能对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经政策法规部门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后,局领导集体审议决定。

(二)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江南区税务局及时清理往年制定的税务规范性文件。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废、改、立工作,及时解决税收规范性文件执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建立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收集、剖析新公布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加强对各类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制约,普遍实行了税收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由政策法规部门会签审查的制度。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江南区税务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实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2020年1231日下发了《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不断修订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依法集体决策制度,本局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或推荐、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局党委会讨论决定,并有党委会议记录、会议纪要。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均能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税收执法行为规范。落实江南区税务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事前审查”“一事一审”的原则,在广西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展执法信息公示工作,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前审查程序,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公示;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执法记录仪的应用进行培训及设备使用进行指导,推动各部门在调查询问、约谈纳税人时使用执法记录仪,促进规范执法;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3江南区税务局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许可1542条、一般程序行政处罚193 条、非正常户974条、欠税信息2596条、委托代征信息1条,开展较大金款罚款决定法制审核2次。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江南区税务局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了过错责任追究的调查工作,通过责任追究工作,进一步规范江南区税务局税收执法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执法行为。

(三)认真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行标准》,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为保障办税服务厅征期及业务高峰期正常办税秩序,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工作实际,定《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征期及业务高峰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各种应急资源,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状况。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3江南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访、舆情、应急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江南区税务局通过领导大厅值班、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等方式,拓宽内外监督渠道,预防不规范执法行为的发生。经排查,2023年江南区税务局不存在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单位内呈现出和谐的局面,没有出现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问题,没有发生重大集访、信访事件,没有出现越级上访、集访,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成立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将化解矛盾关口前移,以多元化争议调解为抓手,切实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税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江南区税务局着力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努力实现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一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在广西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包括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办税公开等;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按时对外公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是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事项,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事项台账。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江南区税务局依托广西税务协同共治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加强执法数据录入运用及汇聚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促进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监管,不断提高税务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加强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建设。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使法治税务建设领导体制更加完善、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严格执行例会制度,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2024年,江南区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广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确保税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