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横州市税务局在自治区税务局、南宁市税务局和横州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横州市税务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站位,凝聚共识,将全体税务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政府建设上来。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为上级局对法律法规的运行调研提供基层意见建议。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促进规范执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横州市税务局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坚持权力行使和责任承担有机统一,确保权责一致。一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履行税收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职能,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优化社会保险费申报模式,构建“税费皆重”发展格局,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7.81亿元。二是稳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APP“税直达”等线上平台实现政策找人的精准推送和“问需问计,实事快办”线下兜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精准直达纳税人缴费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始终坚持一手抓政策落实,一手抓风险防控,既保障纳税人缴费人依法快享,也加大力度打击骗取税费优惠的行为,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高。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仅保留的一项行政许可事项严格依照清单实施,严格执行承诺办结时限,确保办结“零超时”。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开承诺书目录清单并编写12个事项模板方便申请人参考填写。全面提升税务服务水平,实现79项高频涉税业务全覆盖,实现纳税人全业务在线问、在线办,即时问、即时办,实现全业务、全流程“一次不用跑”。组建“亲情陪办团队”,充分保障特殊人群的基本服务需要。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配合本级政府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推进和完善非强制性执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方式。试点发票领用开具风险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一般纳税人非强制执法,优化一般纳税人提醒事宜;探索柔性执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严格落实税务总局“首违不罚”清单,执法力度与温度并重,有效推进执法方式不断优化。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统一执法尺度,严格依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依法实施税务行政处罚。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让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运行。着眼提高纳税人众满意度,着力实现税务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纳税人在每一个税务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落实各级相关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网络安全等应急预案,坚持落实税务系统值班制度。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以创新方式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一是完善化解矛盾综合机制,以“三师”工作室为依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依法妥善化解税务行政争议。二是借助风险管理开展矛盾纠纷和涉税风险排查,整理、汇总日常工作中高频税费争议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三是建设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对税费争议按复杂程度、影响范围和调处难度分类分级予以处置应对,依法依规妥善化解税费争议。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依托横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智慧办税服务厅公示栏、新闻媒体、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累计公开信息500余条。通过政务公开,强化社会监督,促进税务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运行。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有序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和新电子税务局上线,辖区10237户纳税人纳入“数电票”试点,极大降低发票涉税风险。推行“云核查”税务执法方式,依托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以税务人员与纳税人远程可视化互动逐步取代高频中低税收风险传统实地调查核查,既大幅度提高了执法效能又减少当面对接的执法风险。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成立由局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规则及职责,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听取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工作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加大学法用法力度,提升队伍依法治税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出台的税收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全员培训内容,把法治教育融入税务工作日常;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参加普法学习及测试,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全国统一的税收执法资格考试,考试通过才具备执法资格,确保税务执法队伍有质有量,提升税务执法工作质效。

二、存在问题

(一)队伍素质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学习主动性不高、知识更新不及时,执法实操能力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既精通税收政策业务又精通法律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较少。

(二)普法工作有待加强。全民遵税法、学税法、守税法、用税法的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税收普法宣传的方式还要进一步改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中央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税收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以党建引领2024年法治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为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提供有力支持。

(二)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强化税收分析预测,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好综合治税平台,向强化服务辅导要收入、向重点税源跟踪调研要收入、向行业规范管理要收入、向税收风险评估要收入,努力实现组织收入量增质优。

(三)持续优化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一是持续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创建。打造“预警+调解+回访”的“三位一体”矛盾争议调解机制,把人民群众办税缴费“烦心事”办成“舒心事”。二是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强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三是持续加强纳税信用培植,提高社会诚信整体水平。

(四)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扎实开展干部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各类业务培训,培养拔尖型、适应型税务干部,特别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加强轮岗换岗实践锻炼,让他们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同时,鼓励老同志活到老、学到老,从而推动人员素质、工作效率双提升,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税务行政执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