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日,全国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回顾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陈雷,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6月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23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四项重点措施,有力有序加以推进。坚持原原本本通学、集中研讨深学、四项教育促学,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开展成果交流、促进成果转化,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广开言路听意见、对标对表找差距、深刻剖析挖根源,认真检视剖析问题;坚持项目化管理、跟进式督导、严肃性问责,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了一批学习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有力促进了带好队伍、干好税务。

会议强调,抓好税务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对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高税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税收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一是吃透中央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坚决做到“四个到位”,确保实现“五句话”目标。二是把握工作重点。重点抓好市、县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通融合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领普通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力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突出税务特色。要根据中央要求,结合税务实际,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夯基础、服务大局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勇担当、深化“四合”激活力、转化成果谋思路等“六项行动”,提升主题教育整体效果。四是注重工作统筹。市、县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与其他党员要分类施策、统筹共进,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要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贯通联动、一体推进,用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要压实领导责任,各级税务部门党委要把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要加强督促指导,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总局、省局领导班子带头加强调研指导,组建巡回指导组,全程跟踪把关推进。要坚持条块结合,主动向地方党委及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完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争取指导支持。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克服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注重实际效果。

陈雷在讲话中指出,税务总局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四个到位”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要注重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落实主体责任,以好的作风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于春生主持会议,中央第23指导组副组长鲁培军及有关同志,中央第11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总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总局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税务局、总局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副省级城市税务局及其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市、县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税务分局(税务所)党员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