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钦州市税务部门践行初心担使命,组建党员先锋队,投身到防疫阻击战中,用行动擦亮“党员先锋队”的金字招牌。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预约办,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纳税服务,助力企业防疫复工。

投身防疫主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灵山县税务局抽调30名干部职工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逐户摸清找准从武汉等重点疫区来返人员,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钦州港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杨帆大道监测点开展疫情排查、测体温、防控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轮值开展测体温疫情排查等防控工作。

钦南区税务局驻加其村第一书记苏秀斌和驻村干部韦勇,从大年初七开始,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最重要的事,除了到村口排查过往行人外,便是到全村各个角落劝说扎堆打牌聊天的村民回家隔离。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排查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苏秀斌说:“我是党员,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做实事才安心。”

贴心服务零距离

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钦南区税务局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和QQ群等方式宣传和辅导纳税人网上申领邮寄发票事宜。212日,在收到来自钦州市保城劳务有限公司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传来的领票申请后,办税服务厅迅速组织专岗人员审核相关申领信息,并联系邮政快递前来领件,不到2个小时便完成所有手续,将发票移交到快递员手上。

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近日彻夜赶工生产酒精、消毒液,并主动向当地公安、学校、市政、税务等各单位捐赠酒精、消毒液,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钦州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通过微信等线上渠道与我们沟通,有针对性地解答企业慈善捐赠税前扣除等政策咨询,还为我们公司开辟发票增领绿色通道,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保证了防疫物资的及时生产销售。我们将积极克服用工困难,调动各方资源,努力扩大产能。”

预约办税解难题

近日,钦南区税务局驻市民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将一份社保缴费凭证交到了钦南区水产局黄会计的手中。一天前,该单位通过电话预约了现场缴费服务,原来该单位有员工住院,急需单位缴纳医保费用的纸质凭证才可以住院报销,而社保费纸质缴费凭证目前还只能在大厅打印。得知情况后,驻办税厅值班领导当即协助该单位办理了社保费缴费预约业务,并安排业务骨干第一时间为其申报缴款。待缴费人第二天如约来到市民服务中心时,便接到了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的社保费缴税凭证。

广西庆荣卫生消毒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消毒制品销售的民营企业。近段时间,该公司消毒制品出货量大增,由于各类企业、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大量购买消毒制品,公司很快就出现了可用发票不足的困境,但是疫情当前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都暂停了现场业务。于是,该公司通过网络了解到,暂停办理窗口现场业务期间,特殊情况纳税人可提前一天通过电话预约次日现场办税。

该公司办税人员杨秋燕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联系上了钦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在了解这家与当前防疫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的情况后,当即为其安排了下午3时现场办税,杨秋燕也在预约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了增票和领票业务。看着手里128份发票,杨秋燕高兴地说:“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了解我们公司的实际困难后,以最快的速度为我们安排了当天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从增加发票数量到领到这99份普通发票和29份专用发票,整套流程非常高效快速。”(广西日报  2020-02-28  李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