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以来,广西钦州市一批企业开始陆续恢复生产。钦州税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因时、分类有序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同时,为了给企业提供便利化条件,钦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成立线上咨询辅导团队等线上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纳税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

马上要复工了,公司办税人员因疫情影响滞留外地且对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流程不熟悉,影响退税进度,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这是现阶段最大的难题。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俞华焦虑地说到。这家企业主营境内外船舶与海洋工程产品修造,由于突发疫情,导致企业运营成本激增。

国家税务总局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畅通网上办理和咨询渠道,专人点对点辅导,详细了解企业涉税诉求,第一时间设立出口退税绿色通道,线上辅导企业进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积极联系中国人民银行办理退库,确保资金及时安全到账,减少企业资金占用负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是没想到,向税务局反馈后,170多万退税很快就到账了,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是一场及时雨俞华兴奋地说。

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制造企业,与境外企业常有业务往来。今年2月以来企业发生了多笔对外支付的业务,需要为境外企业代扣代缴税费。

以往要去窗口申报,但现在疫情防控提倡不出门,该怎么办理?财务人员徐力珩很是担忧。钦州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联系徐力珩,并指导企业在线上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扣缴申报,大大减少了办税来回路上的风险,徐力珩如释重负。

近日,钦州港区税务局利用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系统开辟非接触式线上直播培训课堂,通过视频在线培训的方式向广大纳税人推送第一手的防疫税务优惠知识及线上办理涉税事项的方法,并在线解答疑问。钦州港区首批复工企业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梁春燕在线上观看税务培训直播后,对这种培训形式竖起了大拇指,这次培训让我们企业更快更好地掌握了税务总局及广西税务局近期推出的防疫优惠政策,熟悉了线上办理业务的方法,又不用担心面对面培训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非常方便及时,给我们复工增加了底气。

我们临时将主营业务改为生产医用酒精,因为没有变更经营范围,很多后续事项无法办理。在接到当地税务部门打来的复工复产企业帮扶热线后,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传文提出了这个难题。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钦州港区税务局联合其他部门组建复工复产企业帮扶工作专班,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在工作专班的协调支持下,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调整生产线项目一路绿灯,调整后每日生产酒精达300多吨,尽最大努力驰援一线。同时为了服务周边群众,公司还在厂区临时设置了便民服务售卖点,5公斤装的医用酒精每天销售达1000多桶,有效满足了群众对消毒酒精的需求。

同时,钦州港区税务局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纳税人申请领用增值税发票实行按需发放,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供应。210日,企业办税人员王川川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在网上顺利领取了增领的50份专用发票。您好,您的快递已经配送至公司门岗,请来取一下。”210日下午,王川川就收到了邮政快递员的电话。疫情当前,这项发票寄递业务着实为我们这样的复工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的生产更有保障。王川川满意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