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巍巍太行。在河北这片英雄热土上,镌刻着无数红色的记忆: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这里有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牢记总书记的叮咛,河北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着“赶考”路上的税务新篇章。

红色圣地滋养时代精神

仲夏五月,滹沱河畔。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的五大书记铜像前,游人如织,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

在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西柏坡见证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时刻。19493月,党中央从这里启程“进京赶考”。

今年以来,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河北省税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来到西柏坡,重温“西柏坡精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叮嘱,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保持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

514日,平山县税务局青年党员崔皓悦在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视频,带领全国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走进西柏坡,回顾“两个务必”提出的历史性时刻,追寻“进京赶考”足迹;重访中共中央财政部旧址,探访新中国税收的起步和发展脉络,把红色精神播撒进每个人心里。“重温历史,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让我备受鼓舞。我会牢记西柏坡精神,为税收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崔皓悦表示。

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河北各级税务部门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阜平县税务局开展“重走红色路线,重温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在追忆革命峥嵘岁月、参观扶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感受永不忘却的初心和历久弥坚的精神。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走进常记功臣院,听老英雄讲述烽火岁月中的革命故事。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税务局举办“讲党史、铭初心”读书品鉴会,税务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畅谈新时代赋予税务人的责任与使命。

“春风、春雨”润企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结合在全省开展“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河北省税务局积极探索智能办税,持续提升拓展网上办税系统功能,“全程网上办”事项拓展至203项,90%以上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持续打造“阳光e税”税务服务品牌,在“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的基础上,试点运行远程问办服务,主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电话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业务远程受理、进厅业务远程帮办等服务,深受纳税人缴费人欢迎。石家庄千特商贸有限公司会计蔡女士说:“我咨询纳税信用等级扣分的具体情况,几分钟回复就到了,效率非常高。”

近年来,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带动了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旅游产业也成为当地税务部门的重点服务对象。平山县税务局在西柏坡建立税务分局,搭建起“半小时税收服务圈”,给旅游业经营者带来了更多便利。与此同时,减税降费也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2020年开业的丽松酒店,仅今年2月和3月就减免了税款5万多元,这让经营者对未来充满信心。

平山县孟堡村的齐利沙,2010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成立了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2013年,她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召开的座谈会,在会上她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接下来的几年,华鑫蔬菜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地,合作社吸收了80多户社员,安排就业80余人,带动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收益达2万元左右。齐利沙也切实感受到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她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节省了数十万元资金,所以能够放心地将更多资金用于优质蔬菜的种植和规模的扩大。

“今年春天来得早,咱税收的春风吹得暖。”提起“税务”,阜平县乾元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朱国发也深有感触,“税务部门向我们派驻了税务顾问,把支持农业经济等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中,去年疫情期间公司还收到了40多万元的退税红包。”

2021年,税务部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正在开展,通过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强化税银互动措施、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质效,将切实帮助小微企业拔节生长,焕发勃勃生机。

“落实惠民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税务服务要做到春风长吹、春雨润物。”平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彦军说。

税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河北省税务系统各级党委闻令而行,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保障。各驻村工作队坚守扶贫最前线,开拓进取、苦干实干、担当奉献,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各项职责任务,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时期,河北税务系统累计派出工作队440个、扶贫干部2075人、驻村第一书记534人,直接投入或争取引入帮扶资金2.82亿元,拉动消费扶贫1799.77万元。全系统对口帮扶的57个贫困县、534个贫困村、2.36万贫困户、5.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今年225日,河北税务系统有两个集体、一名个人受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受到表彰的个人,是石家庄市税务局驻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苏建辉。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西城仔村发展壮大了以炒制红薯叶茶为主的茶产业,圆了村民的“致富梦”。如今他又在为村里谋划新的发展项目,“我们将依托红领巾水库打造休闲旅游景点,吸引周边的人过来旅游。”而对西城仔人来说,村里新建成的民宿和葡萄观光园,也预示着他们的幸福日子才刚刚开头,小康路上还有更美好的生活等着他们。

对于如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卢自强表示,“我们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实现由重点支持到推动共同发展转变。要继续选送优秀干部,到基础薄弱村当好发展带头人,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