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税务部门不断更新智慧办税举措,优化办税服务体验,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

5G智慧税务进商圈

离厅自助办税获点赞

“我就在商圈B栋,以往去税务局路上就要半个小时,现在步行只要5分钟就能轻松办税,周末也能随时领到发票,真是太方便啦!”长沙锦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李先生拿着新领取的发票开心地说道。

近日,湖南全省首家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湾田国际自助办税服务点正式对外开放,为办税服务插上网络化、智慧化的“翅膀”,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服务。据悉,5G离厅模式,就是脱离传统办税服务厅,在街道、园区和商圈等处设置自助办税服务点,配备集成网上体验、自助办税、电子宣传等功能的自助办税终端,并通过运用5G技术实现高频涉税业务云端办理的全自助办税模式。

 

图为纳税人在志愿者的辅导下,通过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终端领取了发票。

 

位于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的湾田国际建材市场,是长沙各大新建商贸物流园区中已建规模最大、开业运营最早的项目。基于该商圈商户规模大,业务办理需求多等因素,税务部门将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搬进了商圈二楼党群中心,现可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完税证明打印等多项高频涉税业务,接下来还将开发增设社会保险费缴纳等功能。

为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服务,税务部门还积极扩大“朋友圈”,充分发挥社会协同共治“1+12”的作用,配备志愿者提供自助办税机操作引导、帮办服务,及时回应商户需求,让群众办事更贴心。“我是湾田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受丁字湾街道的委托在这当志愿者。”刘艳表示,“前期我在税务局学习了业务基础知识和自助机的基本操作流程,既方便公司办税,又能帮助市场商户,真好!”

 

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点,湖南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进行操作。

 

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是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智慧税务、智能办税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为企业、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办好惠民利企实事。”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王小曼处长表示。

税务“小慧”答疑解惑

办税缴费贴心又方便

“小慧,帮我查下先进制造业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加计扣除的比例是多少?”“小慧,帮我查一下现在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是什么?”最近,吉林省的纳税人缴费人在电脑端进入吉林税务智能咨询程序“小慧”,说出想咨询的涉税问题,即可得到想要的答案。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开发的智能咨询程序“小慧”一经推出,立即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欢迎。“我们从事税务代理工作,需要随时查询具体税收政策,‘小慧’太方便了,输入关键字或者语音都可以,随时随地智能回复,贴心又方便。”亚太鹏盛吉林税务师事务所的李晓红提到“小慧”赞不绝口。

 

图为吉林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据了解,“小慧”以12366纳税服务热线数据库中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问题设置咨询和解答口径,让“小慧”能够听明白咨询人的问题并准确回答。此外,12366纳税服务热线工作人员每天会把接听的咨询问题及解答策略录入“小慧”的智能咨询知识库,并进行关联设置,通过不断的人工梳理,让“小慧”能听懂更多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

目前,“小慧”的数据库已从最初的9000多条答案,拓展到30000余条。据统计,截至5月底,“小慧”已提供有效的智能咨询服务84608人次,占咨询总量的19.2%,成为仅次于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人工服务的又一重要咨询服务渠道。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度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持续拓展智能服务渠道,让智能咨询服务更便捷、更暖心。

“税之星”在线辅导

可视化服务便捷又省心

“您好,稍后我们的‘税之星’服务队成员会通过‘甬税钉’征纳沟通平台与您视频连线,辅导您完成申报,请您注意接听。”日前,宁波德锐鑫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傅会计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接线员的回复。

原来,德锐鑫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刚成立不久。傅会计对个别比较复杂的涉税业务还有些吃不透,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申报时遇到困难。“没想到,我拨打纳税服务热线之后,很快就接到‘税之星’服务队成员的视频连线,在视频里,税务干部一步一步辅导我申报,特别耐心。‘税之星’的可视化服务真贴心!”傅会计高兴地说。

 

图为宁波干部通过视频连线远程辅导纳税人办税。

 

据介绍,“税之星”服务队以提供可视化纳税服务为特色,是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推出的一项创新纳税服务举措。

“我们考虑到语音连线的局限性,组建了‘税之星’服务队。纳税人缴费人在线咨询、求助时,如果遇到语音交流难以解决的问题,‘税之星’服务队成员会及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与其取得联系,并通过视频连线为其答疑解惑,辅导办理涉税业务。”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蔡仲台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