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全国税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近日举办的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对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做好下半年税收工作等作出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再落实、再推进。

连日来,各地税务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的最新部署要求,深学细悟笃行,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实际行动,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征程的考卷。

 

凝聚思想共识

掀起学习新热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王军局长在读书班上指出,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从中汲取经验智慧,赓续前进力量,持续推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热潮。

学深一步,悟透一层。近期,各地税务部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关键少数示范领学、专题培训集体研学、分层分类重点精学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系统深入学,在学深悟透中领会核心要义。

上海市税务局党委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红色寻访与学习党史党章、聆听情景党课等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研中进一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

新疆税务局党委通过专家解读、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石榴云”等平台优势,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入脑入心学,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税务系统落地落实。

——融会贯通学,在整体把握中加深理解认识。

宁夏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表示,全区税务系统已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接下来,将在“学”的质量上求突破,在“学”的方式上求创新,在“学”的成果上求实效。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深刻把握“九个必须”的实践要求,立足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对照对标学,在见行见效中查补短板差距。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反复持久学、逐字逐条学“七一”重要讲话,并邀请“光荣在党50年”退休老干部领学,要求广大税务干部积极对标先进模范的精神境界,主动查补各自工作的短板差距。

云南省税务局党委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代表交流研讨等方式,掀起新一轮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德钦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斯登卓玛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税务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模范为榜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投身到云南税收现代化建设中去。”

——联系实际学,把强大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

河南省税务系统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送春风、办实事、解难题等工作相结合。郑州市税务局举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会、信阳市税务局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讲座……真正做到学在实处、悟在深处、干在前列。

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表示,将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贯彻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

河北、江西、青海、青岛、西藏等地税务干部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不断深化、有效延伸、取得实效。

 

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学干结合见实效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读书班结束后,各省级税务局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税务总局党委最新安排部署,要求本省各级税务局党委着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着力办好为民实事。

抓实减税降费。安徽省税务局将学习成效融入税收工作实际,分级编制公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并分阶段公布清单落实情况,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江西省税务局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最新安排部署,把抓实减税降费纳入巡察、监察、督审的重点内容,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抓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河北省税务局积极开展“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打造新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办好惠民实事上。深圳市税务局全面推进税务管理数字化转型,推动形成以电子税务局“网上办”为主、@深税“掌上办”协同、税企直连“定制办”补充的“三位一体”立体化网上办税体系。

抓严为基层减负。山东省税务局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建立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大连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岗责体系和业务流程,把“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加”到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上,促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税务部门必须遵循的“十四五”税收工作总体规划。北京市税务局将按照《意见》要求,围绕智慧地理信息系统、数据集成应用等重点任务,推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积极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融入重庆“十四五”规划和“智慧名城”建设,用深化改革成效作为重庆税务建强政治机关的成果体现。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将以广东税务“1+4”信息化规划为总抓手,整体推进“电子化办税、全过程服务、大数据管控、智能化提升”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建设。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光辉表示,学院将做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加强前瞻性课题研究和课程开发,进一步推动《意见》落实落地。

——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

江苏省税务局要求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红线,将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作为日常督查、党委巡察、离任审计等监督检查的必查内容,推动系统上下形成依法依规、从严从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广西税务将抓住“量增”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强税源调查、税收预测、税收分析、堵漏增收和统筹调控;抓住“质优”这一关键,严格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更好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加强和改进税收大数据分析。

疫情期间,湖北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辅助政府决策。湖北省税务局提出,将进一步改进分析方法,提升分析水平,推动税收数据“走出去”和第三方数据“引进来”,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宏观决策。

“近年来,贵州省税务局主动融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搭建完善了贵州税务数据汇聚平台。”贵州省税务局副局长任亚林表示,下一步,将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契机,提高大数据分析运用能力和“以数治税”水平。

——着力强化税务监管和风险应对。

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林京华表示,福建税务将健全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和以“数据集成+优质服务+提醒纠错+依法查处”为主要内容的自然人税费服务与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执法精确度和监管精准度。

浙江省税务局要求,进一步挖深掘透特定行业和领域的税收风险,加大风险分析力度,保持打虚打骗高压态势,继续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

——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湖南税务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提出,将持续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要求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持续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步伐,为党的税收事业赓续力量。

 

深刻认识风险挑战

守底线查短板开新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目前全年已过去一半时间。王军局长在读书班上强调,下半年税收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各级税务局党委要清醒认识当前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挑战、问题和差距,深刻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在防风险、守底线中更好地求稳,坚持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更好地求进,坚持在查短板、补漏洞中更好地求效。

辽宁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全省税务干部要注重防风险、守底线,用不断提升的纳税服务质效和有温度的税收执法与管理,在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中开新局,在开展减税降费大调研中查短板、补漏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赤诚奉献的为民情怀,为税收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内蒙古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全区税务系统将聚焦“防风险、守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传导责任压力;围绕“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进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征纳互动;着眼“查短板、补漏洞”,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保障税收征管改革蹄疾步稳、落地见效。

宁波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梅昌新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不断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在防风险中守住底线;推进“智慧”咨询建设,推行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网通办、“交房即办证”等改革举措,在办实事中开新局;继续推进“领军蓄能”“青税成长”“专业骨干151”工程,在查短板中补漏洞,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山西税务部门将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在强弱项、补短板、拉长板上狠下功夫,在“带好队伍”上树立新形象,在“干好税务”上开创新局面,奋力谱写好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山西新篇章。

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虎表示,要从源头上强化监督管理,深刻认清防范税收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在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上出实招、求实效,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税务局局长刘磊表示,要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积极构建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和“下基层、转作风、解难题”行动,在优服务、办实事上求长效,在新征程上开新局、出新绩。

天津市税务局副局长付强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以科学实施精准监管为目标,在完善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精准度等方面不断推出新措施,在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中查短板、补漏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全国税务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最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税收工作,持续发力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