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钦州市税务局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广泛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系统式”学习,吃“透”精神

钦州市税务局坚持党委带头学,先后举办2期全市税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培训班上带头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原理、悟原文。

市县两级基层党支部以“联学共建聚合力,服务发展谱新篇”为主题,联合开展联学联建,共开展支部联学及“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28次,主题党日实践学42次,青年理论小组专题学习13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学在经常,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凝聚团结奋斗思想共识。

“开拓式”研讨,理“清”思路

钦州市税务局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将大讨论融入税收中心工作和地方发展大局,提出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办法和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项税收实践中落实落地。

在钦州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钦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韦冬青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提出了增添地方财源建设“新动力”、完善护航产业发展“新机制”、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样板”的工作目标和方向,为钦州市“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贡献税务力量。

在钦州市税务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研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讨论交流,对税收中心工作以及做好岁末年初工作进行思考谋划,形成讨论意见37条。

在钦州税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中,科级领导干部分组开展讨论,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不同角度进行思想碰撞,找准找实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和对策20余项,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保证。

“广泛式”调研,找“准”问题

为挖掘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经验做法,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认清面临的风险挑战,钦州市税务局发动基层税务干部“提意见”,采取线下个别访谈和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从基层收集到推进税收现代化的意见建议32条。同时,通过办税服务厅“陪伴式”办税,“问计问需”企业走访、税企沟通等形式,面对面向纳税人收集问题建议12条。通过收集一批问题、征集一批方法,进一步找准了工作方向。

通过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钦州市税务局上下一心集中攻坚,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在税收监管、智慧办税、服务地方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创新、有成效的实践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项税收实践中落实落地。下一步,钦州市税务局将针对短板弱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推动税收现代化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黄恒斌 梁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