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国际税收合作,2022年以来,广西税务局精心组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更好助力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帮助纳税人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做好基础服务 提升企业“走出去”竞争力

要做到有的放矢,必须先摸清“家底”。广西税务局主动与发改委、商务、外汇、海关等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及时更新完善全区“走出去”企业清册、境外被投资企业清册和“走出去”个人清册,增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加强宣传指导,开拓服务阵地。编印《RCEP伙伴国税收指引》,帮助纳税人便捷地了解RCEP伙伴国税制、税收协定以及境内外税收政策;紧扣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宣传工作和税收宣传月主题,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手段,“云宣传”“云辅导”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学习税收政策新动态。据统计,全区税务部门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场数25次,参加活动的纳税人1092户次,走访“走出去”企业112户。

聚焦精细服务 跨境企业“税惠无忧”

设立专家团队,提供高水平的国际税收服务。广西税务局率先开通“服务RCEP12366税收专线”,搭载多个专家团队,为企业了解相关税收政策提供精细度高、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VIP税费咨询服务。南宁税务培养一批“税收+东盟语种”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通过试点推行“一企一员”国际税收服务专员制度、推出“一企一策”税收政策精准指引、“一展一课”税收深入东博会“云逛展”,提高国际税收业务服务水平。钦州税务设立“蓝纽带”党员先锋队,有针对性地对国际业务中涉税难点和疑点进行“把脉问诊”,为企业“量身定制”涉外税收应对专题方案。

强化部门联动,注入强劲“税动力”。南宁税务积极融入市外事办等有关部门商建的“五外融合促开放”跨部门合作议事机制,着力破解以往对外合作资源零散、国际交流信息迟滞不畅、涉外渠道薄弱单一等问题,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崇左市税务局加强与海关、商务、自贸区管委会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掌握辖区内招商“请进来”“走出去”企业的最新动向和需求,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确定一对一联络人员,精准对接跨境涉税需求。

优化申报流程,跑出退税“加速度”。广西税务部门以信息化手段服务跨境企业享优惠、通链条、赋新能,为畅通经济循环贡献税务力量。钦州税务通过增加“申报渠道”、数据“免填报”比例、“服务事项和提醒服务”,减少“退税申报表单”“填报数据项”“申报事项”的“三增三减”举措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办结时限平均缩短至2.5个工作日。崇左税务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出出口退税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提供非接触式解决方案等便利举措。

优化定制服务 政策辅导“精准滴灌”

RCEP管理“一户一档”,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拓展服务深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开展精准辅导,建立RCEP企业动态清册,根据企业需求和特点,主动为企业提供相关国家的基本情况、投资环境、税制状况、税收征管及税收协定等方面内容,精准推送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等业务政策。

政策推送“量身定制”。崇左税务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宣传策略,制作贴近实际、易于操作的《RCEP税费政策明白卡》《协定税率及服务开放查询指引》等宣传产品,同时针对企业产品、出口地、引进地等因素为企业量身打造专项服务。南宁税务推出纳税信用健康码,助企一“码”通行。

宣传品牌“百花齐放”。广西税务推行“税制通”微信小程序,成为跨境企业学习国际税收知识的掌中宝,上线至今访问量累计达到700万余人次。南宁市局创立了“轻松说税,一点就会”微视频宣传品牌,定期推出集合化、系统化的热点政策,让更多纳税人能够轻松学、自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