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景区客流量减少,就在我们为资金紧张发愁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申请缓缴社保费19万元,用这笔钱支付了员工工资,解了燃眉之急。”钦州市八寨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洪家泰说道。

为落实落细社保费缓缴政策帮扶困难行业企业,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优化缴费服务,建立了“主动问需 跟踪帮扶”工作机制,在线上多渠道推送政策提示的基础上,联合社保、医保部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对一”开展政策辅导,并对企业实际享受的缓缴优惠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努力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

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广西云丰通物流有限公司货源减少、运输成本上涨,企业运营成本增加,流动资金一度陷入紧张。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欧小莉说:“我们公司缓缴了7万多元社保费,缓缴期间不仅免收滞纳金,还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各项社保待遇,国家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社保费缓缴扩围政策来得及时,相当于帮助企业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目前已申请缓缴社保费33万元。”广西钦江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豪杰说。

为了让社保政策能惠及更多群众,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拓展政策宣传覆盖面,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

针对社保缴费群体人员散、分布广等特点,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各镇政府组织干部深入社区、乡镇、建制村金融服务点等进行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面对面答疑解惑。同时充分借助街道社区、乡镇村社网格化管理优势,调动社保代收人员、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织密宣传网络,及时将最新政策送达每位缴费人。今年以来,累计到4个社区、10个乡镇开展社保宣传辅导,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

此外,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还聚焦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在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特殊人群提供到厅“一站式”综合服务、预约上门服务、方言和壮语交流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举措,保障重点人群应保尽保。

社保联结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发展。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提升社保政策精准宣传辅导水平和精细化服务质效,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力量。(严玲 黄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