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钦州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在基层一线,税务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集意见建议等形式,邀请纳税人缴费人共同参与大讨论,为进一步优化税收工作,不断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方向和思路。

灵山县税务局在各基层单位广泛召开纳税人座谈会,邀请纳税人代表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畅所欲言,对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体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基层税务部门找准改进方向。

浦北县税务局用心用情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工作实践,组织“党员先锋队”“蓝纽带”志愿服务队送政策上门,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一对一辅导特殊群体,在服务中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迫切需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困难。

钦南区税务局邀请税收工作特约监督员共同参与大讨论活动,对推动税收现代化提出建议。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东方妮兴陶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梅表示:“着眼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希望税务部门在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上再多一点思考、多一些举措,从更高层面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钦北区税务局邀请企业纳税人担任服务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厅“沉浸式”开展纳税服务,为优化服务建言献策。钦州习诚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的梁少婷是志愿者之一,她说:“我认为推进税收现代化要聚焦办税堵点难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发现部分纳税人对涉税业务的办理流程不够熟悉,尤其是一些初创企业没有配备专职财务的,申报经验十分匮乏,建议税务部门对这部分企业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训。同时,用好‘志愿服务’这一渠道,进一步加深税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