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过得很充实,不但听了有趣的讲解,学习到原来我们身边的很多东西都跟税收有关系,还在税务局哥哥姐姐们的指导下,走出校园给开店铺的叔叔阿姨复述了我所了解的税法知识,现在我是一名小小税法宣传员,长大后我也要当一个诚信纳税的好公民。”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梧州市民主路小学的陈籽笑同学在参加完特别的开学典礼后开心地说道。

为鼓励和帮助青少年学习、了解税收,在日常生活里争当税法宣传的小使者,梧州市税务部门联合梧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梧州市万秀区教育局、梧州市民主路小学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开展主题为学税法 讲诚信 我与祖国共成长的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活动,700余名小学生在税务人员的带领下以互动小游戏学习税法,掌握基本的税收常识和简单的减税降费知识,学生代表担当小小税法宣传员参与体验式教学,既在校内参与税法知识小折页的发放,又到校外以闯关形式进行课后实践,向税收体验馆附近的社区和商铺群众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理念和税收优惠政策。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与梧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爱轻音乐团的爷爷奶奶们组成合唱团,共同唱响《小小税法宣传员之歌》,美妙的歌声里,小小税法宣传员和税务人员一起向全校师生发放《税收让生活更美好》税法知识小折页,许多参加活动的同学拿到小折页后迫不及待地翻开阅读,对其中的内容充满了兴趣。互动中,税务人员寓教于乐,一边介绍小折页里的税法知识,一边进行有奖问答,小朋友们踊跃举手,争相回答问题,学习氛围浓厚。互动过后,小朋友们排起队,有序地在承诺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纷纷表示要学税法、知税法、守税法、遵税法、用税法,从下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长大当依法纳税的好公民,部分同学还拿起彩色的画笔,各自用图画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税收,尤其是税收在祖国发展中的作用。

结合青少年校园学习的特点,税务部门还在面向全校师生的开学典礼暨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活动之后,面向小小税法宣传员和高年级班级学生讲授了一堂知识更全面的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课。课堂由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授课,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短片和通俗易懂的税法课件,带领少年儿童探寻税收历史,深入浅出地讲解什么是税收,税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让小朋友更充分地理解国家运转、社会治理、日常生活等都离不开税收。

课后实践环节,在税务人员带领下,小小税法宣传员来到体验办税市民e税收体验馆现场观看办税流程演示和减税降费宣传片,并以闯关的方式上手操作享受优惠申报、开具发票等简单的操作,让同学们通过参与办税对税收有深度、更具体的认识。闯关结束,小小税法宣传员兴奋地接过税务人员手中的宣传资料,一本正经地进入工作状态,争先恐后地向来往市民发放税收宣传资料,与附件商铺里的经营者进行互动交流,讲解自己掌握的税收知识。

梧州市民主路小学刘卓俊校长说: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这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拓宽了孩子们知识面,还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有利于培育他们爱中国的法律制度,做到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从小树立依法纳税意识,长大争做合格的新时代纳税人,积极为国家税收做出自己的贡献。

梧州市万秀区教育局少工办主任谭庆莲说:举办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活动,聘请学生做小小税法宣传员,可以帮助他们从小立下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志向,让他们在税收法治教育的润泽下成长为助力国家崛起、民族复兴和地方发展的栋梁之才,是一次让学生、家庭、学校以及税务等各部门多方共赢的普法宣传,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教育部门也将继续与税务部门协作,将法治教育更好地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之中,真正让税收法治教育在校园里传递出更多正能量。

梧州市民主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彧说:今天,我们认识了税收、了解了税收,知道只有人人支持国家税收,做到诚信纳税,才能够在国家危难之时实现民族自救,在国家昌盛之时实现民族振兴,在7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小朋友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关注税收、支持税收,也用自己的行动维护税收,让自己和家人过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与祖国共成长!

梧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税收是国家的血脉,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将税法知识带入小学校园,围绕孩子们的身边事拉近少年儿童与的距离,可以从小培养他们立志向、有梦想、爱劳动、爱祖国,主动成为捍卫国家税收的卫士和税收法律传播的使者。非常期待这次税收法治教育活动能将学法、护法、守法的观念根植于青少年儿童的心中,并作为一个基点,通过小小税法宣传员向身边人讲税法,展开一张从学生向家庭、从学校向社会辐射的税收宣传网,将税法知识带进千家万户,让诚信纳税、依法纳税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主动去了解税收、支持税收,依法用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构建更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