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梧州,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冰泉豆浆,想到豆浆就会想到位于梧州白云山脚下的那家百年老店冰泉豆浆馆。梧州冰泉豆浆馆创始于1935年,距今已经有85年历史。其经营的冰泉滴珠豆浆,以香、滑、浓三大特点深受顾客欢迎。对于很多的梧州人来说,一早起来,来到冰泉豆浆馆喝一碗冰泉豆浆、吃一点其他小吃作为早餐,由此开始新的一天。冰泉豆浆作为梧州的地标性美食之一,对于外地人来说,也有不饮冰泉羹,枉然到梧州的说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曾人头攒动、一桌难求的冰泉豆浆馆也未能幸免。梧州冰泉豆浆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文峰表示,疫情爆发以后,感觉整个社会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生意一下子就冷清了起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将近一个月的停摆,我们一共有20家连锁店,单单是租金、人员成本等固定支出,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对于企业来说,就像打一场经营保卫战一样,营业压力大、成本支出高,同时采购防疫物品难度也很大,各部门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赵文峰说。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共有9项优惠政策,分别是困难行业企业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

梧州市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四力要求,积极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全面宣传辅导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精准宣传辅导,实行一户一册,区分不同政策、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开展精准辅导,即讲清楚政策,又讲明白申报操作,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梧州冰泉豆浆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洁丽表示,根据政策,该公司可以享受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从今年21日至630日,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两项政策,粗略估计一个月可以减免税费20万元左右。

税费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是及时雨赵文峰如是说。他表示,现在疫情也还没有完全控制,餐饮行业面对的顾客比较多,特别是冰泉豆浆馆,有些顾客是从外地而来,且不知道来历,营业过程中门要确保顾客和店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加大防疫措施,必须配备口罩、额温计、酒精等防疫物品,营业成本有所上升。而税费优惠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抵消了增加的成本。

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陈聪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各行各业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走出难关。万秀区税务局将发起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举全局之力将税费优惠政策和优质税收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助力困难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复工复产,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