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大展身手闯一闯,没想到公司刚起步就遭遇疫情,我们的创业之路走得不容易,但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干部的暖心服务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在京南镇的梧州市恒润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公司法人冯海斌感慨道。

  京南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这里环境优美,水电资源丰富,梧州市属重点工程——装机容量6.9万千瓦时的京南水利枢纽便坐落其中。2019年10月,创业青年冯海斌看中了这里的独特生态资源,出资500万元成立了梧州市恒润食品有限公司,以腐竹生产加工为主营业务。

  公司成立初期资源有限,没有熟悉法律、税务知识的人员,办税缴费面临困难。“税务干部了解到公司的情况后,主动与我们对接,给我们送来了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告知我们小规模纳税人季度收入不超过30万元可以免交增值税,并耐心解答相关的渉税问题,他们的热情服务为我们省去不少时间和精力。”冯海斌为税务干部的服务点赞。

  据了解,腐竹的保质期不长,不能囤货太多,恒润公司基本是接到订单后才开始生产。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延迟,腐竹销量下降。了解到恒润公司面临的难题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进行政策精准推送讲解,让公司及时知晓、享受最新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获得了减免税款1.3万。同时,税务部门还可以提供免费寄递发票服务,为纳税人考虑得很周到。”冯海斌表示。

  自疫情发生以来,苍梧县税务局把优化纳税服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抓手,通过“党建红+税务蓝”的力量,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税收减免政策,积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上半年,苍梧县税务局干部累计走访纳税人2702户,帮助企业解决五大类渉税问题逾500个,收集意见建议76条,为36户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3783份。

  “国家在税收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积极回馈国家、回馈社会。”据冯海斌介绍,恒润公司致力于安全食品生产,买回来的每一批豆子都主动送检,取得检验报告后再投入生产。同时,公司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帮助旺安异地搬迁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吸收了10名贫困户就业,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合理利用资源,冯海斌目前又承包了一个鱼塘和一个养猪场,用做腐竹剩下的尾浆喂鱼,豆渣喂猪。“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经营范围,生产面条、米粉等产品,为老百姓的餐桌送上更多营养健康的美食。”冯海斌的创业梦想还在演绎着、延伸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