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大家更提倡居家生活、更注重卫生健康,消费习惯的悄然变化成为了零售业整合升级的危中之机。在广西梧州,越来越多企业踩准消费热点,化危为机,踏着税务部门打造的铁蹄,以黑马之姿杀出疫情重围。

  直播带货正当红

  疫情催生的“无接触购物”模式让消费全面线上化,直播带货也因此成为了零售行业的“热销货架”。在梧州,直播带货这股热浪也高潮迭起。在“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系列活动中,副市长、公司董事长等领导化身“主播”在线带货,被网友齐赞“为爱营业”。

  转战“直播间”其实正是企业为了迎合顾客消费新习惯,突出疫情困境的新鲜尝试,广西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便是众多试水企业之一。双钱实业是中恒集团旗下最具影响力的食品品牌,主要从事龟苓膏生产和销售。

  疫情期间,双钱实业开通天猫直播、抖音直播,并迅速整合公司资源,建立专业团队负责从主播培养、台本设计、到影视技术等环节全流程运营,积极与薇娅、淘女郎demi等头部带货主播合作,同时与有自我标签的、有一批忠实粉丝的垂直类目主播进行长期合作,小红书、抖音类平台也囊括其中。“我们公司网店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增长了80%以上,销售额超过了350万元,直播带货让我们扭转了疫情前期的颓势。”公司电商部经理郑葵表示,此次直播带货试水成功并非一日之功。

  据悉,双钱实业淘宝旗舰店于2013年正式成立,七年间,已经积攒了稳定客源约五万名,年销售额也实现了几万到几百万的飞跃。“前期投入大,回报少,特别是我们为了推广,在产生物流、包装、客服等额外支出的情况下,还保障了线上线下商品无差价,甚至线上活动更优惠,经费一度十分紧张,好在及时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才能及时回血。”公司财务黄方昕介绍道。据了解,双钱实业2020年1-7月期间,享受西部大开发等各项税费减免约260万元。

  疫情期间,物流阻塞,原材料进购、产品流通都受到阻碍,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连接供应链,打通物流线,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在企业试水直播带货期间,将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骨干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手机设为24小时涉税咨询电话,第一时间解答纳税人关于涉税政策方面的疑问,解决企业关于申报期限、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税优惠等方面的问题。

  董事长蒋神州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模式与媒介不断推陈出新,品牌除了坚守产品品质,深化品牌影响的同时,还应该不断保持变革和重新探索的勇气,要持续建立和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才是品牌生命力得以延续的良药。”

  与双钱实业一样,其他企业对直播业务的布局势必继续向纵深推进,加码内容电商领域,只是他们对打开智慧零售市场,激发消费者潜力的初尝试。

  保健消费成主流

  除了购物渠道的改变,疫情也让人们认识到健康体魄的重要性,据统计,梧州市2020年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6%,但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总额却增长了12.6%。药品保健消费成为消费一大主流,这样的市场背景给医药企业带来了前多未有的发展机遇。

  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医药龙头企业,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华南地区(广西)药品动员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平台。面对疫情,中恒集团在广西投资集团的支持下,果断布局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业务,完成口罩生产线组装,先后斥资10亿元注册成立了广西中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提出打造广西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

  6月底,广西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项目正式开工,“经历过疫情的洗礼拷问,国民有望持续增加健康消费支出,这使得我们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更为凸显。”广投集团副总经理、中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明对基地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根据规划,该项目整体投资约50亿元,规划建设占地600亩,基地建成后,将弥补广西应急物资保障的短板,为人民生命安全健康构筑起牢靠的医疗物资防线。未来,基地将形成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链,预计可带动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新增带动就业人数10000人以上、拉动梧州市GDP新增100亿元以上,并成为西南地区一大高端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中心,将辐射广西、广东、海南等华南区域,面向全国,走向东盟及全球。

  企业开疆扩土的过程中,税务部门身影也一直伴随左右。梧州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开启税企高层对话、业务骨干直通接洽、办税服务厅办结“绿色通道”,一企一策专项跟踪等方式,层层对接企业,提供从税收筹划到发票申领等一揽子涉税服务。

  “根据税务部门的建议,我们申报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前新购置的口罩机等生产设备在完工投产后,在企业所得税申报中可一次性税前扣除约150万元。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约690万元。”公司财务经理易运红表示“每次适用新政策一出台,我们就会接到税务部门的通知。从了解政策到享受政策,全程辅导。税务部门的用心,让我们少了担心,多了信心。”

  除了电商以及药品消费,后疫情时代,农副产品、家居用品等消费领域也迎来了新春,抓住消费领域新风向标,随风而动的企业,将有望破冰前行。对此,税务部门还需提供更适应新零售模式的纳税服务举措以及更贴合企业新发展模式的税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