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刚至,天气已开始渐渐转凉,但大街小巷里弥漫的却是火热的气息。作为城市“毛细血管”的个体工商户,年初受疫情的影响,步入了经营的“寒冬”,特别是餐饮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为助力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针对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分布散的特点,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精准施策,多举措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这城市的“烟火气”加“底气”。

  在藤县,作为经营规模较大、几乎承办县城内大半酒宴的藤州东信酒家,门庭若市,场面十分热闹。厨房里热火朝天,工作人员忙活点菜、上菜、安排宴席。在此之前,因疫情的影响,饭店经历了停业、员工流失的窘境。为帮助更多像东信酒家一样的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经营信心,藤县税务局根据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经营和分布的特点,组建多个政策小分队,分区域、分类型对个体工商户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为纳税人送上政策汇编手册,帮助纳税人吃透用好税费优惠政策。

  “现在我的信心很足。”年初对饭店经营十分担忧,但在接收到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小手册”后的陈旭打心眼里高兴。“国家在我们个体户最困难的时候出台了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延缓缴纳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饭店的复市提供了资金空间,1-8月我们享受到了7万多元的增值税减免。减免的税费,我打算用来改善菜品,同时进一步扩大外卖覆盖范围,我们多条腿走路,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的。”现在饭店已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陈老板对后续的经营信心满满。

  在岑溪,无鸡不成宴,作为“中国古典三黄鸡之乡”,岑溪三黄鸡以肉白皮黄、骨酥肉嫩、味道鲜美闻名遐迩,让不少外地食客慕名而来。“老板,来一只鸡。”在岑溪市南城三黄鸡饭店内,客人陆陆续续前来用餐。这家店虽小,但口碑较好,人流量一直不错,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店内生意惨淡,租金、食材、人工等成本更让小店的经营面临着重重困难。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税务人员向她详细地介绍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以及餐饮业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并辅导她完成申报。

  “税务部门及时向我推送了税费优惠政策,还建议我们改善经营模式,上半年我们享受税费减免5000多元,虽然数额不多但也暂时让我缓了口气。”随着疫情好转,饭店生意日趋兴隆,客流量已恢复到了之前的90%左右,小店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赖小燕对目前经营情况表示满意。

  在万秀区,同样收到减税“大礼包”,经营信心满满的还有梧州市龙仔顺丰大酒楼,“我们享受免征增值税和三项社保费政策,每个月可以减免近1万元税费,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梧州市龙仔顺丰大酒楼法人代表黄文鸿高兴地说。疫情发生之前,梧州市龙仔顺丰大酒楼每月经营收入30万元左右。疫情发生后,生意骤降,经营收入不到平时的30%。租金、人工成本等固定支出,更是让酒楼压力“山大”。了解到情况后,万秀区税务局对税费优惠政策按行业进行了梳理, 按“一企一策”“一人一户”对个体工商户进行精准辅导。“税费优惠政策,不仅抵消了我们因疫情防控增加的成本,减轻了税费负担。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猪肉等食材价格上涨造成经营成本上升的缺口,让我们能复市“不涨价”,再次得到食客的认可。”对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黄文鸿点赞连连。

  个体工商户虽小,却是城市烟火气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通过精准辅导、耐心服务,把红利送到纳税人的手上、心上,为个体工商户加底气、增信心、燃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