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国家政策都支持发展新能源、新农村建设,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很贴心到位,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梧州市太阳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卢炳成如是说。

  卢炳成是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颇有名气的梦想达人。作为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他曾耗时3年花费10余万元自圆“飞行梦”,打造了一架机身6米长、翼展8.5米宽的水上飞机,成功起飞,证明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而他的另一个梦想——“乡村振兴梦”,则比“飞行梦”更久远、更精彩。

  2003年,在外务工的卢炳成回家过年。村里大批青壮年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大量果园农田丢荒的状况让他倍感惋惜,决定回乡创业,在家乡发掘出看得到希望、看得到前景的产业,帮助村民们安心留在农村就业。在此后18年的时间里,卢炳成和村民们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新道路,酿过酒、养过猪,种过沙糖桔、大果山楂、六堡茶,还做过竹编,建过农家乐……2017年4月,为了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本地高科技产业,卢炳成成立了梧州市太阳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路灯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和维修。

  “我们以前销售自产农产品可以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税务部门还开辟了农副产品的绿色通道。现在太阳谷也享受着增值税征收率调减、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卢炳成为税务工作点赞。据悉。自梧州市太阳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卢炳成带领村民们不断丰富对外贸易窗口,开拓新的业务边界,全力打造本地特色品牌,近三年创造了超800万元的产值,公司享受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累计获得税费减免12万元,资金压力得到减轻、企业活力得到释放。2020年,公司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60多个,其中贫困户2人。

  由于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卢炳成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关于未来,卢炳成表示,他将在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扶持下,带领村民们继续扎根农村广袤天地,不断开发景观亮化灯具等新产品,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落地,抓品牌创特色增效益,做“乡村振兴梦”的开创者和建设者。

  “乡村振兴需要致富带头人。我们将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抓实抓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全力提升税费服务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为更多梦想达人圆梦添薪加柴,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苍梧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自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