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正值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扎实落地,梧州市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实体化运作,通过广泛宣传、精准辅导、协助申报等方式,助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

退税“大礼包”助力企业纾困减负

2022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规模为历史之最。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可以说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在政策覆盖范围上,既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又重点突出六大行业。

梧州鑫峰特钢有限公司位于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是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的核心制造业企业,是梧州市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39.74%。

“最新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知了我们,第一时间上门对我们进行了专项辅导,第一时间受理了我们的退税申请,8800多万的增量留抵退税额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是一针强心剂,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激发我们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主管会计林琼标用了三个“第一”来形容,赞誉之情溢于言表。

该公司在2021年投资了2.7亿建成100万吨高品质不锈钢连续固溶酸洗生产线,结束梧州市不锈钢制造产业链没有优质不锈钢酸洗带的历史,为不锈钢下游产业延链补链扣上关键一环。为了提高今年的产销量,公司计划在去年项目生产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以适应今年不锈钢行业的竞争。但出现流动资金不足,金融机构又收缩银根,申请贷款比较困难的情况。在企业陷入困境之际,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像一泓春水注入了企业的心田。公司预测该项目设备改造升级后,今年经营收入会达到80亿元,预计比上年增收约20亿元。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在所有行业中最大。税务部门对申报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纳税人享受免税政策的提示功能,帮助纳税人便捷享受政策,最大限度避免错填、漏享。

蒙山县永安鑫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设施管理的微型企业,近两年,该公司主要承接蒙山县高速沿线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及蒙山县城道路周边停车位智慧泊车等项目,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在减税降费上的力度和决心,以及对小微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玫杏感叹,公司申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不需要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全程在网上办理,从“提交-审核-退税”一次办结,省心快捷,360多万税款便直达公司账户。

服务新举措确保政策直送快达

基层税务机关是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的关键一环。梧州市税务部门以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不断创新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精细服务中享受政策直送快达。

“搞运输的公司都要前置投入,一辆新车基本要正常运营三年才能回本。以前油价正常在5000-6000元/吨左右,车队平均每月加油支出约10万元,目前已涨到8000-9000元/吨,油费支出上涨超过40%。留抵退税新政非常符合我们这种前期投入大的运输行业,退税的金额足够我们车队加一个月的油了。”苍梧县威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昌朝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普通货物道路运输服务的小型微利企业,主要的业务围绕上游企业的原材料装载运输等开展。受疫情影响,多地快递停运,企业收入也相应减少,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苍梧县税务局针对筛选出来的清单制定了留抵退税攻坚“作战图”,利用“苍梧县税企交流群”微信群在线提供“一对一”“多对多”等精准辅导,成功辅导威诚运输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共4万多元。

“请您先录入退抵税信息,然后上传资料证明……”这是藤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的党员干部祝捷通过视频连线指导纳税人在线上申请留抵退税流程操作的场景。

为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办理退税,藤县税务局紧紧围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举措,组织党员先锋队成立“线上服务团队”,通过远程问办结合、共享桌面指导、视频连线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宣传留抵退税政策,详细告知申请流程、软件操作和所需资料。“我们是小微企业,获得了563万多元的留抵退税,国家的优惠政策真是好啊!税务人员的效率也特别高,还给我们匹配了税务专员跟进退税流程!”藤县龙源国有资产营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柱宁表示。

梧州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要高效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挂图作战、对标推进、逐项落实,把握好退税进度,做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下一步,梧州市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决策部署,积极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同时把握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有利时机,加强组织税费收入统筹,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又要全力以赴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确保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