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吴老师!这个问题我知道!我国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4月22日,梧州市税务局、长洲区税务局联合梧州市新兴小学携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税启童心伴成长”德育研学实践活动,通过税法学堂、办税服务厅体验、税法宣传体验、参观党建阵地、民族团结主题宣讲等方式,以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发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来开创……”活动在观看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片《有我》拉开序幕,市直属机关理论宣讲团宣讲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引领同学们诵读民族团结的金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认识到各民族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营造共促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在活动中,税务干部通过故事教学、情景模拟、PPT动漫展示等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带领老师和学生们参观了党建阵地,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展示丰富的税收文化和梧州税务发展现状。当梧州市税务局团委书记周超容介绍“党旗红 税心融”党建品牌图案的名称、内涵、标识时,寄语学生们希望:“你们生长在红旗下,沐浴在春风里,希望你们可以一直保持,自强、拼搏、进取、团结、奉献的精神。”

在办税服务大厅里,孩子们到导税台、办税窗口、自助办税区进行学习和体验。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综合业务、代开发票、注销业务、税控发行等不同的窗口职能,将让孩子们分成“小小导税员”“填单区小助手”“办税窗口小助手”等不同小组,亲身体验咨询引导、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不同业务,对新学的办税服务知识学以致用。“税务局的叔叔阿姨讲的东西好新奇,原来我们身边这么多东西都跟税收有关系!”同学们好奇地围着税务“老师”咨询各种问题,热情探知更多关于税收的丰富知识。

随后,税务干部带领孩子们在社区、商业中心和学校附近进行税收宣传资料的发放,鼓励孩子们把更多的税收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倡导社会一起关注税收,争做合法纳税人。

“今天的课堂很特别,让孩子们走进税务局、走进社区,不仅帮助孩子们加深对税收知识的理解,从小树立纳税光荣的意识,更有利于发动学生,将税收知识带进家庭,提高全民税法知晓率和纳税遵从度。”梧州市新兴小学梁凯文老师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目前,梧州市税务局已与梧州市新兴小学签订团队共建协议,坚持党建带团建,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团组织的特点和少先队组织的需求,联合开展一系列税法知识学堂、税收知识手抄报、税法知识竞赛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点亮孩子成为“小小税法宣传员”的梦想小火种,让税收法治在校园开花。(黎子晖 周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