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伊始,我市金融财税部门持续发力,不断巩固“稳”的基础、释放“进”的潜力,围绕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靠前服务抢先机开好局,促进全市各行业产业发展,助力我市经济“开门红”。

1月初,广西铸垠投资集团以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上门向苍梧县六堡镇黑石村茶农进行收茶,并举行2023年冬季茶青款集中发放活动,黑石村的茶农们喜获300万元茶青款,今后积极种植、管护、采摘茶叶信心更足。

1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重大办)和市金融办组织12家银行机构和近40家项目企业代表参加2024年全市第一次重大项目政金企对接现场会,通过金融机构产品推介和企业现场对接,推动项目落地和建设,为我市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配足金融资源。

仅元旦节后一周,我市银行机构已向超100户工业企业投放金额超11亿元,向超500户六堡茶产业相关企业投放金额近1亿元,市金融机构开展信贷投放“加速度”,为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和六堡茶农茶企浇注“金融活水”。

衔接资金是重点民生资金,市财政部门及时跟踪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市乡村振兴相关资金的支持力度。近日,自治区财政厅提前下达我市2024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8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72亿元,自治区资金3.16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粮草”。

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全方位分析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涉税诉求,采取线上辅导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讲解、“点对点”退税辅导,确保重大项目吃透政策、享足红利,服务重点企业梧州永达不锈钢集团享受资源综合利用退还增值税1436万元,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树立了信心、积攒了动力。

以五金配件出口到越南为主营业务的梧州信昌金属有限公司,去年研发创新生产设备“扬声器华司冲压加工自动化送料装置”,在长洲区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及时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64.87万元。为减轻该企业资金投入压力,税务人员协调金融机构通过“纳税信用贷”,帮助企业以“信”换“贷”,使该企业获得700万元融资贷款。该公司财务经理黎福宁表示,梧州市落实各项金融财税政策及时有力,让企业在创新发展上更有动力,今年公司将在去年出口业务1800万元的基础上争取增长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