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月24-25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静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国税务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税务工作取得新突破。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级税务机关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站在新的起点上,必须进一步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为坚定地贯穿始终,把税收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更为充分地发挥出来,把新时代新征程税务工作更为有力地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关键的是要心领神会抓好落实,既要深入学习,又要精准落地,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既要紧盯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做到由人及己、由此及彼、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既要治理一域,又要胸怀全局,切实把税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脚踏实地干、一锤一锤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党的税务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较好成效基础上,有力有效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并持续深化拓展“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更见成效;一以贯之坚持严的基调,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原则不动摇,守牢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国家财力根基持续夯实;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深化拓展“政策找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2289.9亿元,其中制造业及相关行业受益占比超四成,中小微企业受益占比超六成,有效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年新办涉税经营主体达1687.6万户,同比增长28.3%;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逐步推广动态“信用+风险”监管方式,最高人民法院、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加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公平公正的经济税收秩序得到有力维护;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一体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化拓展税收大数据应用,税费治理效能不断提高;深度参与国际税收治理,加力推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我国税收协定网络扩大至114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主办税收征管数字化高级别国际研讨会,创新推出“税路通”跨境税费服务品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展现新作为;全面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干部选任机制,成立全国税务团工委并完成36个省级局系统团组织全覆盖,切实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

会议强调,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认识当前税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进一步牢牢把准税务部门职责定位,做党中央权威的忠诚捍卫者、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执行者、做纳税人缴费人的倾情服务者、做经济社会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聚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强化政治统领,着力强化依法治税,着力强化改革创新,着力强化管理增效,着力强化服务提质,着力强化风险防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完善“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工作体系,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再建新功。

会议要求,2024年全国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建强政治机关为首要责任,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聚财生财并举为首要担当,以优服务强监管为有力抓手,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有力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有力保障,守正创新、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持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建立健全完善税务系统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促进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一贯到底;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进一步优化“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站位全局谋发展,坚定不移发挥和拓展提升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扛牢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主责,严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尽心尽力把国家财力根基夯得更实、筑得更牢;加强税收改革和政策研究完善,精准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加力推进政策直达快享;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扩围上线全国统一的新电子税务局,深化拓展税收大数据应用,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效能;着力加强和改进税收监管,进一步夯实征管基础,积极发挥八部门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对高风险重点领域靶向整治,深入推进精准监管和以查促治。同时,立足自身职责,严肃治理地方违规招商引资中的涉税问题,严格抓好税费政策统一规范执行,严禁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参与配合违规招商引资,发现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切实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切实把税务铁军“铁”的风范旗帜鲜明地体现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上来。

——牢记宗旨惠民生,坚定不移践行人民立场增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聚焦办税缴费中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突出的问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拓展内外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进一步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着力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加强税收多边合作平台建设,完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力推进“税路通”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强党治队严要求,坚定不移营造税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行稳致远。进一步加强各级税务局领导班子建设,做好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国际化税收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工作,扎实开展练兵比武,着力培养青年才俊,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真本领,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期间,召开了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授予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等148个集体“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肖佑平等77名同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追授张志刚等3名同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会议要求,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和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务实践中踔厉奋发、建功立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来英主持会议。税务总局领导参加会议并与会议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税务总局部分老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总局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税务总局干部学院、中国财税博物馆、副省级城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