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 赓续奋进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梧州税务实践

——梧州市税务局召开2024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

2024年2月5日,2024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梧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钜胜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革新观念、把握导向、打牢基础、提升质效、防范风险、优化环境”24字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开展主题教育稳中见效;牢记“国之大者”,发挥职能作用稳中提质;聚焦服务“市之大计”,助力地方发展稳中增效;扛牢抓实“税之重任”,税收治理效能稳中加力;深情回应“民之所盼”,化解急难愁盼稳中趋优,高标准高水平完成了党业融合再提质、服务大局再作为、深化改革再突破、提升满意再进位、队伍建设再发力、管党治党再深入的“六个再”奋斗目标。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提升之年,也是梧州经济总量提档进位的关键性一年。全市税务系统要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在准确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中进一步提升税收工作站位,立足梧州实际,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谋划工作抓手,细化落实措施。要直面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准确把握形势要求,从思想思维、运行机制等方面去破除瓶颈制约,多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治标治本,对照“24字工作要求”提升改进、求新求变。要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指导性要求,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24字工作要求”的实践指向,把解放思想、革新观念贯穿税收工作始终,守正创新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实效,构建立足梧州实际、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税收征管体系机制,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开辟勇立潮头、力争上游的新境界。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落实“24字工作要求”,突出一个总统领,统筹推进七项重点任务,贯通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梧州税务实践,在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

--突出政治统领抓思想,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抓强思想武装,持续推动整改整治,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健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减税降费抓落实,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效能。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用好机制保落实,部门协同抓落准,效应跟踪促落好,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着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依法依规抓收入,着力提升聚财生财能力。牢固树立经济税收大局观,扛牢组织收入主责主业,尽心尽力把地方财力根基夯得更实、筑得更牢。加强税源建设,培育壮大税源,持续深化“经济税观察”分析品牌建设,更好服务税源建设、税收监管和党政决策。

--坚持心系人民抓服务,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推行新时代“枫桥式”线上管家服务,持续加强缴费争议调合调处机制建设,积极为上级“探索成立省级缴费争议联合处置中心”贡献经验。加大“银税互动”改革创新力度,助力金融机构推出更多为中小型企业解困的融资产品。将税费服务网络外延至乡村、社区、商圈,进一步拓展“就近办、自助办”范围。

--坚持攻坚突破抓改革,着力提升征管改革效能。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提升年改革部署,持续在推进依法治税上加力、在提升征管质效上加力、在有效防范风险上加力、在深化协同共治上加力。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税费皆重抓协同,着力提升税费统管质效。落实“税费皆重”要求,进一步完善税费齐抓共管落实机制,深化以数治税费,强化税费种管理、深化行业税费治理,推进税费统管提能提效。

--坚持倾心倾力带队伍,着力提升干事创业动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进一步建强班子、激发活力、育好人才、增强动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建设堪当重任的梧州税务铁军。

--坚持自我革命抓作风,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一如既往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重点监督;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构建完善“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梧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永成主持会议,梧州市税务局领导,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和派出机构,以及各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党委纪检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税务局其他局领导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