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庄重的税务蓝,奋战在税收工作一线,用青春挥洒汗水,用实干铸就辉煌。他们秉持税务初心,心怀奉献精神,将青春热血奉献给了税务事业,在这片勃勃生机的热土上,用执著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传递着爱与温暖。他们就是“广西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获得集体——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团委


近年来,梧州市税务局团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指引下,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突出“三力一度”, 在税收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持续发力、奋勇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担当,助推青年干部工作见实效、出亮点。

“红色基因”引领税团建

“青春如朝阳,冉冉升起,充满希望。青春如江河,滚滚向前,不可阻挡……”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创办的“青年大讲堂”,鼓励青年干部上讲台、当讲师,充分展现青年干部风采。

思想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在梧州市税务局,青年干部职工占三分之一梧州市税务局团委坚持政治建团引领青年思想,通过“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等多种形式,引领青年干部研讨学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以来,全局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28次,导师导学授课12次。各团支部利用团建基地、党建阵地、廉政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开展红色研学主题活动20多次。

“针对部分纳税人对数电平台缺乏了解的情况,我们可以制作一些更加通俗易懂的操作教学视频,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税收现代化的便利。”团支部宣传委员莫杰昌建议。

在梧州市税务局团委组织开展的“金点子铺出新路子”团员青年建言献策活动中,现场的团员代表、青年干部代表围绕当前工作现状、成长规划畅谈工作体会和感想,从不同岗位、不同角度出发,提出干好税收工作的“金点子”,共有30多名青年干部在建言献策活动中表现突出获通报表扬。

“蓝色画笔”绘就成长画卷

“如何领取电子发票?”“小微企业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为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提高税收宣传的吸引力,梧州市税务局团委动员团员们集思广益,积极创新,让枯燥的税务知识穿上漫画的“外衣”,变冗长的文字解释为动感短视频,结合税法宣传月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到企业、创业园、学校等开展政策辅导60多次,及时为纳税人和广大群众送上政策“大礼包”,对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社保费降率等政策热点第一时间进行宣传,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缴“明白税”,不断扩大税收工作的影响面。

“从‘顺风耳’到‘千里眼’,业务咨询不但能电话沟通,还可以视频连线。”广西梧州乐哈哈贸易有限公司会计王雪丽在参加梧州市税务局举办的“纳税人学堂”培训活动课间,与税务人员和会计同行们谈起办税新体验。

优质的便民服务得益于办税服务厅对“新服务,心守护”文明实践的行动自觉。梧州市税务局青年团员组成“金钥匙”服务团队,秉承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益的理念,着眼一流响应为优化营商环境“通经络”,高效专业让业务办理驶入“快车道”,温情服务使办税体验好感“不打折”,全心全意树立起文明办税新标杆。

同时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青年干部走在前、干在前,采取打电话、发布微视频、接受微信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非必要,不到厅”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线上办理业务,共接听纳税人、缴费人电话约6000多个,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咨询约2000起,受理预约办税1040笔,保证“隔空”服务便捷安全性。青年团员的用心行动,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多、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了。

“金色熔炉”淬炼税务先锋

“安全第一!一定让同志们平安去,安全回。”这是梧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向青年志愿者们转达的殷殷嘱托。

2022年9月6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严峻考验,梧州市税务部门青年团员听令而行、闻讯而动,投身防疫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当起“大白”协助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穿起“红马甲”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变装“防疫蓝”到社区充实防疫力量。连续一个月,这支队伍不是在核酸检测点上维持秩序,就是在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做抗原检测。近一个月的战斗,青年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也为梧州战胜疫情贡献了青春力量。

为积极响应做新时代新青年的号召,梧州市税务局团委主动将团组织的辐射面延伸到社会层面,走上市区街头劝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到狮卧山开展植树护林、环境清洁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0人次,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青春力量。与帮扶或联系村镇积极开展党团共建,通过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持续开展“爱心扶春苗”“乡村税学堂”等活动,为帮扶的蒙山县福垌村教学点搭建“悦读未来·税梦童行”爱心读书角,开展8次主题活动,给孩子们上阅读分享课。

青春正当时,不负好时代。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团委将以风华正茂的青春朝气,努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为实现梧州税务系统税收事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